移民危机 波兰筑墙挡边界 欧盟祭制裁严惩白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6日讯】大部分来自阿富汗与伊拉克的难民依据国际法赋予的权利想进入欧盟寻求庇护,却在白俄与波兰间成夹心饼干。欧盟外交代表15日表示,在会员国外长支持下,将于“未来数天”就移民危机对白俄罗斯加以制裁;同时波兰将沿白俄罗斯边界修建隔墙,以阻挡移民涌入。

中央社报导,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在会见欧盟各国外长后表示,“方便移民非法越界进入欧盟”的“相当多”个人和实体,将受到新的制裁。

外交人员指出,新的惩罚对象包括将移民送往边界的大约30名白俄罗斯官员、国营航空公司以及旅行社。目前已有大批主要来自中东的移民在白俄罗斯和波兰边界地区的恶劣环境下扎营居住,他们自今年夏季以来便陆续抵达当地。

波兰内政部今天发表声明说,为阻挡移民入境,波兰12月将开始沿着白俄罗斯边界修筑隔墙,并将在明年上半年完工。

工程合约将在12月15日签订,并在当月稍后动工,工人将分3班制以日夜不停地赶工。

施工经费估计为3亿5300万欧元,整道隔墙计划长180公里,为两国边界长度大约一半。

2021年11月15日,移民聚集在白俄罗斯-波兰边境的波兰库兹尼卡边境关卡附近。(LEONID SHCHEGLOV/BELTA/AFP via Getty Images)

难民怎么来的

今日俄罗斯(RT)指出,这波危机是从今夏开始酝酿,大多来自阿富汗与伊拉克的难民依据国际法赋予的权利想进入欧盟寻求庇护,却在白俄与波兰间成夹心饼干。

“纽约时报”则引述西方官员指称,白俄罗斯强人总统卢卡申科(Aleksandr G. Lukashenko)刻意让成千上万中东难民进入白俄,然后将他们往西送向波兰和欧盟,在11月初升级此一拿难民当施压欧盟武器的战略,用意是逼欧盟解除对白俄的制裁。

波兰当局11月9日表示,至少有3000名寻求进入欧盟的移民聚集在白俄城市格罗德诺(Grodno)附近的边检站,从一些影片里可看到数百人在距边界围篱仅几英尺的地方扎营。波兰为应对不断增加的人数,已将派往现地军队、边防人员与警察增至1万7000多人。

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称这是白俄精心策画、对波兰与欧盟发动的“混合攻击”,也是波兰“必须抵抗的侵略行动”;卢卡申科则扬言波兰与欧盟不协助解决问题,就要切断从俄国输往欧洲的天然气。

TOPSHOT – 2021年11月15日,移民聚集在白俄罗斯-波兰边境的库兹尼察的波兰边境关卡附近。(OKSANA MANCHUK/BELTA/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