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八成年轻人不想生育 富人想外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6日讯】中国正陷入老龄化和人口危机,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有近八成的中国年轻人不想生孩子。与此同时,在“共同富裕”政策和当局越来越严厉的监管之下,很多富人想逃离中国。

八成中国年轻人不想生小孩

西南财经大学10月13日发布的一份调查研究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大幅下滑,民众对经济发展充满疑虑,预期明年经济好转的比率从第二季的37.5%降至28%。高达79%的年轻人认为婚姻和育儿会大大降低消费和生活质量,不想生小孩。

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宗弘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份民调很贴合实际,习近平明年可能连任,对各领域严格监管,造成经济前景不好。

他认为,中国年轻人不愿生小孩与生育成本高和中国教育体制有关,加之年轻人平均收入下滑,会加速生育率下滑,加剧延后生育年龄的情况。

移民美国的中国女生任瑞婷批评说,中共太专制,之前搞计划生育,满大街都是人工流产的广告,当时一位师母怀二胎差点被拉去强行堕胎。现在倒过来催不出生育率。

任瑞婷认为,中国房价、生活成本太高,是导致年轻人不想生小孩的原因之一。她举例说,有朋友大学毕业只有一千八的月薪,夫妻二人加起来三千六,付房租和吃饭都不够了,自己生活都困难,怎么要小孩。

“再加上中国现在又很鼓吹消费主义,年轻人手里拿的都是苹果手机、iPad、苹果电脑,甚至手上还挂着苹果手表”,任瑞婷说,“养小孩这些东西都跟你说bye-bye,什么好看的衣服、所有流行的东西,都跟你bye-bye,养小孩等于你的生活要下降好几个等级,谁还愿意生?”

近年来,中国年轻人崇尚“躺平主义”,他们认为社会资源已经被瓜分完了,他们必须加倍辛苦才能免强生存,看不到希望。因此不少年轻人选择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生子、不消费,维持最低生存标准的状态。

林宗弘说:“内卷(过度竞争)、躺平(退出竞争)等讨论已有好几个月。只是很多讯息被封锁,目前确实会有很多有钱人或中产阶级担心未来的财富、经济成长趋缓,年轻世代担心再怎么努力都无法向上流动,而产生躺平的现象。”

中国富人想逃离

中国年轻人不想生孩子,富人则想逃离。调查报告显示,有钱人对习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政策存在危机感,咨询资产转移海外、投资移民申请绿卡者增加。

报告说,马尔他和土耳其提供的投资计划能帮助富人转移资产,深受欢迎。

任瑞婷对此感同身受,她说很多有钱人都想来美国,美国房价比中国低。“富裕的人在上海买一套房子,到美国可以买好几套”。

她举例说,在美国一栋房可以租一千美元,约七千块人民币,在成都这种准一线城市都是高收人了,“那你觉得是在美国生活比较有价值?还是在中国生活比较有价值?”

“有一些朋友很亲中、仇日、仇美,问他想不想到美国他们都说想。”任瑞婷表示。

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低收入组家庭的财富、收入和工作稳定性指数大幅下降。自由职业人群的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工作稳定性与其它职业群体间差距有所增加。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