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内战未歇 美促国民速离“别期待阿富汗式撤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6日讯】埃塞俄比亚内战未歇,政府月初宣布全国进入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美国11月15日再度敦促国民立即离开,并警告埃塞俄比亚将不会出现阿富汗式的军事撤离行动。

叛军组织“泰格瑞人民解放阵线”(TPLF)与盟友“奥罗莫解放组织”(Oromo Liberation Army)宣称在攫取埃塞俄比亚领土上大有斩获后,进逼首都阿迪斯阿贝巴(Addis Ababa)可能性随之升高。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数日来,美国大使馆一直敦促美国公民搭乘商业航班离境,大使馆表示,会向无法立即购买机票的公民提供贷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说:“我们会这么做,不是因为我们对和平的前景感到悲观,而是因为我们很务实。”

他说,他担心大众会“误解”,“认为美国政府将在全球任何地点采取我们在阿富汗看到的行动”。

美军8月中尚未完成撤军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便抢先一步掌控首都喀布尔,华府为此派出数以千计的军人回到喀布尔机场,协助应对前所未见的撤离行动。

美军在短短两个多星期内,撤出超过12万3,000人,包括美国人与其他外籍人士,还有数以千计的阿富汗人。由于撤离行动未事先规划,且在外国部队撤出后,还有一些美国人留在当地,导致拜登政府饱受抨击。

普莱斯15日表示,在阿富汗采取的行动是独特事件,不是美国政府可以在其它地方复制的事。“美国人没有理由等到最后一刻”才搭上商业班机离开这个非洲之角国家。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