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智慧故事:纠正错误会改变命运

英文大纪元Inspired Staff报导/谢漫雪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6日讯】古老的智慧故事提醒我们全世界都珍视的传统和道德价值观。我们希望《智慧故事》系列中的故事有助于提升我们读者的心灵。

纠正错误行为会改变命运》,是希望之声广播电台停播的《古老的智慧故事》节目中众多的音频故事之一,现转发在这里供读者欣赏。

听一听这个故事,或读一读下面内容,您会感到穿越到另一个世界!

明朝时,现在江苏省的江阴市有一个叫张维彦的人,擅长写作,在当地颇有名气。甲午年,他去参加朝廷的考试,但没能通过。看到考试成绩单后,他大骂那些给他评分很低的考官,觉得他们不能识别真正有才识的人。

就在这时,一个道士从旁边经过,听到他的话。道士笑着说:“我看你的文章一定很烂!”

张维彦怒道:“你笑我干吗?你没读过我的文章,怎么知道我的文章不好?”

道士回答说:“我听说写作的关键是要心平气和,保持一颗平静的心。但我听到你在咒骂考官,你一定是个易怒的人。如果你是这样的性格,你怎么能写出好文章呢?”

张维彦静静地想了一会儿,觉得道士的话很有道理。于是,他便诚恳地向道士求助。

道士说:“你要写好文章是一定的。但是,如果你注定要失败,再好的作品也帮不了你。根本的解决办法是改变你的态度。”

张维彦问:“我怎么才能改变态度?”

道士说:“如果你能遵循天道,多行善事,好事必随之而来。”

闻言,张维彦叹了口气:“我只是个穷书生。我去哪里可以找到足够的钱来做善事?”

道士说:“慈悲为怀,修德养性,最重要的是你的心。对我们来说,心中时刻怀有仁慈之心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更加谦虚,随时准备帮助他人,这样做的愿望必须是纯洁和正直的。永远遵循天理,为人真诚、慈悲、宽容。例如,一个人不需要钱就能做到谦虚。你不需要钱也能做到这一点。你要审视自己,而不是咒骂考官。你对考官的行为是需要改掉的缺点。”

这些话深深地震撼了张维彦的内心,为此他虚心地向道人表示感谢。

从这天开始,张维彦变得很善良,对自己也很严格。他修身养性,成为了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他创办学校,教导当地民众,避免他们做错事;教导他们不管事情看起来多么微不足道,都要做好事。他鼓励人们善待彼此,由于他的无私,受到高度的赞扬。

三年后,张维彦做了一个梦。他梦见自己进了一个大房间,里面有一本书,上面有很多人的名字,但也有很多空白。他问站在旁边的人这是什么意思。那人回答说:“这是今年秋天将被录取的名单。如果一个人的名字出现在这里,并且这个人没有犯任何错误,他的名字将被保留。空白処是那些本可以接受但犯了错误的人。因此,他们的名字被删除了。在过去的三年里,你善待他人,所以你的名字加上了。如果你能继续做好,你就会继续积攒美德,我鼓励你继续保持这样的正念和勤奋。”

这一年的下半年,张维彦果然通过了朝廷的考试,同时他还是继续无私地为人们留下了许多善举。

上天会庇护善良的人,善良的人自然会得到回报。无论你身在何处,选择什么职业,身处什么样的环境,都可以成为一个好人。真心实意地做好事,不求回报,时刻保持一颗善良、谦逊的心,德行自然会发扬光大。有了这些,人就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