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央行:美有机会提前升息 台湾仍遵三原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6日讯】美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高达6.2%,创30年来新高,台湾10月CPI年增也达2.58%,连3月破2%警戒线,15日立法院财政委员会,立委关切美、台货币政策的走向。央行总裁杨金龙说,美国有提早升息的可能,在明年6月前升息“概率一半一半”,台湾未必跟着美国走,升息与否仍遵照原订的三大原则。

央行总裁杨金龙15日赴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列席并备质询,立委相继关切美、台升息,与国内通膨与房价问题。

立委曾铭宗质询时指出,美国10月CPI年增6.2%,是1990年至今、30年来最高增幅,同时CPI年增率已连5个月超过5%,美国总统拜登更指出,扭转通膨趋势,是当前首要任务,并询问杨金龙是否预估美国提早升息。立委赖士葆也提出相似的质询内容。

杨金龙说,如果美国CPI与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年增持续上涨,势必面临压力,升息的时间可能往前,部分市场消息指出,可能提前到前半年,“以目前Fed的态度,6月前升息的概率‘一半一半’”,但一般还是认为,Fed升息的时间在明年中、明年点,甚至到2023年初。

以国内而言,曾铭宗表示,10月CPI年增达到2.58%,面对百物齐涨的状态,央行该如何因应,是否动用到货币政策。

杨金龙说,百物齐涨集中在民生物资,但以个机构的预测,指出明年物价会下跌,明年第一季可能有一波高峰,但之后物价会慢慢下来。至于是否动用到货币政策,杨说,央行升息与否将视三项指标,首先是目前、未来物价的情况,第二是国际货币紧缩的形式,第三为国内纾困与振兴的状态。

赖士葆则质疑,美国对于通膨的状态感到紧张,Fed已动用到货币政策,而台湾则是在卖场开设平价专区,两者间的层次差距很大。

杨金龙说,Fed的货币政策还没有真的出招,力度非常小,他们的资产负债表还在增加当中,缩减购债还是会让货币慢慢增加。而他们希望把缩减购债跟升息脱钩开来,Fed对升息的态度相当谨慎,主要是担忧冲击到劳动市场。

物价面临压力 但未达通膨阶段

关于国内的通膨问题,行政院主计总处主计长朱泽民15日在《震传媒》接受网路节目《新闻不芹菜》主持人黄光芹专访时提到,一般而言CPI超过3%,希望今年CPI能压在2%以下。

朱泽民说,9月CPI为2.63%,10月为2.58%,要压在2%以下,必须要让11月及12月低于2.92%。

他说,目前物价确实面临压力,但不到通膨阶段,肉类可能维持高价格,但青菜因气温不够寒冷,所以价格渐渐稳定下来,10月也较9月下跌。

杨金龙同日财委会上坦言,最近零售、餐影业随疫情趋缓,消费回温,借此机会调整售价,弥补过去亏损,但也不否认“部分有哄抬现象”。

朱泽民说,已经有向各大卖场“道德劝说”,不要全面性一起涨价,或是在卖场设立平价专柜,让民众可以优先挑选较便宜的即期品。

他说,行政院稳定物价小组近期常开会,主计处负责紧盯成本上涨,如:去年蒜头涨价是因为有批蒜头进货时不符合程序规定,只好将其退货,导致蒜头量不够价格上涨。

台央行:房市炒作 迟早物极必反

通膨反应到房价,在同日立法院财委会,国民党立委林德福质询时指出,台湾现在万物齐涨,从民生物价到不动产都在涨,房价还回得去吗?

“房价上涨一部分有它的基本面,但另一部分,也有炒作的一面”,杨金龙说,房市存在炒作情况,导致价格上涨,但“物极必反”,没有一样东西的价格可以一直上涨,总是要有些修正,只是修正时点会落在何时。

杨金龙也表态,央行仍将紧盯房市、滚动式检讨,“必要时候会再提出选择性信用管制”。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