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涉诸多议题 但未提两个棘手话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6日讯】美东时间周一(11月15日)晚,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了视讯会议,旨在为美中紧张关系降温。会议涉及人权、台湾、贸易等问题。但知情人士表示,至少仍有两个棘手话题,两位元首并未谈及。

在持续大约三个半小时的会谈中,双方都试图降低敌对情绪。尽管没有在重要议题上产生任何进展,但根据白宫会后发布的声明,两国元首就一系列导致美中紧张关系加剧的敏感话题进行了接触。会谈的议题涉及台湾、气候变化、朝鲜、阿富汗、伊朗、香港、新疆、西藏以及更广泛的人权问题。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位知情的高级政府官员的话表示,尽管会谈时间长且范围广泛,但至少有两个潜在的棘手话题没有被提及。一个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一主题是通过呼吁外交抵制来抗议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另一个没有讨论的问题是中共在去年驱逐了十几名美国记者后不向美国记者发放签证的问题。北京称这是对华盛顿对中国记者施加限制的报复。

这位美国官员还说,两位元首谈到了贸易问题。拜登强调了中方需要遵守从美国购买更多商品的承诺,但这不是谈话的“主要部分”。

台湾问题是触发美中紧张局势的最敏感因素之一。白宫在声明中表示,拜登在会上明确,美国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以及破坏台海和平与稳定。

《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拜登和习近平有关台湾话题的讨论被“延长”,拜登“明确重申”了美国的“一中政策”,承认北京的立场,即它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

而据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回应称,如果“台独势力”越过“红线”,北京将不得不果断回应。

周一,在拜习会召开前几个小时,台湾国防部表示,中共又派出6架军机侵扰台湾的防空识别区。

除了拜登和习近平外,美方参加此次视讯会议的高级官员包括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中方参与会议的高级官员包括国务院副总理、中美贸易谈判代表刘鹤和中共最高级别外交官杨洁篪及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

据彭博社报导,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现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主席的苏珊‧希尔克(Susan Shirk)表示,虽然美中两国可能会继续在台湾、香港和新疆问题上争执下去,但此次峰会可能会促进两国在经济、记者签证、伊朗和阿富汗等问题上进行合作的低级别会谈。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