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壳公司做掩护 中企并购意大利军用无人机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6日讯】意大利警方几个月来的调查发现,中国(中共)两家国有企业通过一家海外空壳公司,在意大利和欧洲当局不知情的情况下,收购了意大利一家军用无人机生产商,并在中国建立了一个新的生产基地。

据《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媒体近日报导,中国(中共)明显绕过欧洲薄弱的投资审查,以获取敏感技术。

意大利当局正在调查2018年一家香港注册企业马尔斯信息科技公司(Mars Information Technology)收购无人机生厂商阿尔卑飞机制造公司(Alpi Aviation)的交易,指称这家香港公司是中共的幌子,在买下意国军用设备企业后,涉嫌在中国设立制造地点进行转移技术。

阿尔卑飞机制造公司是意大利特种部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军用高科技无人机供应商。其生产的轻飞机和Strix的迷你无人机,可装于背包、由一名操作人员快速布署,可在夜间进行侦察任务,曾被驻阿富汗的意大利空军使用。其总公司位于意大利北部城镇波德诺(Pordenone)。

据报导,马尔斯公司曾在2018年7月以460万美元收购阿尔卑75%的股份,之后又投资了150万欧元。警方表示,明显是一笔超额支付,买家出价过高。

经追查发现,马尔斯公司刚在收购阿尔卑飞机制造公司的2个月前于香港注册,其持有人则是中共中央企铁路巨头“中国中车”旗下的中车资本,和无锡市政府旗下的一家投资集团(China Corporate United Investment Holding)。

警方已判定马尔斯是中国(中共)当局为吸收阿尔卑而成立的“空壳公司”。

据报导,意大利警方是在另一起调查案中,意外发现阿尔卑飞机公司与中资企业的关联。警方正在调查阿尔卑公司是否应该就资产出售通知政府,以及阿尔卑是否已转移技术在中国生产。

负责整起调查的意大利金融警察首长斯特凡诺·科门图奇(Stefano Commentucci)表示,“这显然是针对技术的掠夺性投资,意大利法律是禁止在该领域进行这类型的投资。”

据报导,欧洲公司通常需要向当局报告相关的外国收购,例如当交易涉及安全问题时;而意大利政府有权否决非欧盟买家在国防和通信等被认为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的收购。

阿尔卑飞机制造公司则在一份声明中,否认违反有关国家战略信息和技术转移的法律。该公司表示,其股权的出售透明并且符合实际价值。

中车资本没有回应置评请求,媒体也无法联系到马尔斯信息科技公司和无锡投资集团进行评论。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