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拜习会落幕 各说各话 分歧难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7日讯】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视讯峰会后,各自发布双方谈话重点。拜登要求“北京必须遵照规则行事”,习近平提到中美两国要“办好各自国内的事”。

美国总统拜登总统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于美东时间11月15号举行视讯会议,这是拜登上台后,首次与习近平进行视讯面对面会谈。

这次会谈的议题包括人权、经济、气候以及台海和确保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拜登表示所有国家都必须依规则行事。

美国总统拜登:“正如我先前所说的,在我看来,作为中国和美国的领导人,我们有责任确保两国之间的竞争不会演变成冲突,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

两人互相热情地打招呼,习近平还称自己很高兴见到他的“老朋友”拜登。尽管今年6月拜登说过他们不是老朋友。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从两位领导人的这个谈话,尤其他们开场白来看,其实看得出来了,拜登总统或是习近平总书记,基本上都希望将两国之间的歧见降到最低,两位领导人都希望能够达到往合作的方向来走。可是我个人认为,美中关系现在正处于竞争可是没有达到对抗,都有合作意图,但无法交心的这样的一个关键时刻。所以彼此猜忌仍然存在,可是都希望维持一个斗而不破的这样一个局面。”

根据白宫会议纪录,拜登与习近平讨论美中关系的复杂性,以及负责任管控竞争的重要性。两人也就双方利益相同的领域,以及利益、价值观与观点不同的领域进行讨论。

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专家肯尼迪(Scott Kennedy)表示,“双方都试图透过措辞、整体对话框架以及关系重要性,确立本次通话的目标是建立稳定关系。问题在于,他们是否在任何事情上达成共识,或者求同存异,避免冲突升级。”

路透社指出,美国和中国在新冠疫情溯源、贸易和竞争规则、北京扩大核武库和加大对台湾施压等问题上存在分歧。

在台湾问题上,拜登强调美国仍坚持以《台湾关系法》、3份公报和6项保证为指导原则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国会强烈反对任何单方面的改变,或者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行为。

李正修:“对于拜登来讲,他有特别提到,他说所有国家都必须恪守同样的规则,然后他也强调了美国永远捍卫我们的价值观,捍卫我们的盟友和伙伴。他等于有点在暗示习近平说,你们如果一旦试图用你们的不管是军事力量、外交力量甚至于经济力量,来改变这样的普世价值,美国必然会站出来,捍卫他们的盟友跟伙伴。”

而在习近平部分,根据会谈视频,习近平说了两次“各自”,提到中美两国要“办好各自国内的事”。

李正修:“习近平当然希望用他作为中国大陆领导人的高度,来强调两国必须合作的重要性,而不是专注在这个彼此之间的歧见,甚至于是冲突。所以为什么习近平就必须要提到说我们人类是一个地球村,然后中美作为世界两大强国,都必须加强沟通跟合作。他不会触及到实质问题,而是提出一个他们自己自认的战略架构。”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表示,这次会谈对拜登和习近平都有好处。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其实这个会面是拜登方面主动的,就美国方面主动的,因为他受国内政治的利益的影响,他在国内那个民众的民调支持率很低,然后最近的这个州政府换届选举,民主党很不利。所以他想在外交上得分,然后来争取他在国内政治中一些选票也好,民调支持也好,对拜登本人和民主党有利。那中国方面,习近平他经济一团糟,然后在全世界内外交困,国际上非常孤立。他非常需要拜登政府给他支持。”

“拜习会”落幕后,双方的表述也出现差异。中方称美方不支持台独,但美方声明仅提及反对单方改变台海现状。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