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逾百人联署声援 张展母亲再提交保外申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7日讯】因报导武汉疫情遭关押的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在狱中长期绝食致生命垂危。日前海内外100多人联署,要求上海当局放人。在外界声援中,张展母亲也向监狱方二次提交了保外就医的申请。

海外民间组织“人道中国”理事王剑虹在脸书发出《关于给予张展全面身体检查和紧急救治的呼吁书》,签署日期是11月12日。第一批已征集163人签名,包括身在中国的人权律师唐吉田、谢阳、王宇、王全璋等人。

该呼吁书写给中共上海市司法局长及上海市女子监狱长。信中说,张展坚持长期绝食,就是为了抗议对自己的迫害,甚至不惜决志殉道。如果张展绝食死亡,必将引发一场国际国内谴责控诉的声浪,那时“上海公检法司将会背负永恒的历史罪责”。

呼吁信要求官方对张展给予紧急救治,“不是像一些良心犯那样在弥留之际才获准保外就医,几天后死亡,而让迫害者逃脱历史的罪责”。

居住在伦敦的“张展关注组”发起人王剑虹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周一(11月15日),张展母亲到上海女子监狱再次提交张展保外就医申请。监狱门卫收下文件,以防疫为由,声称将在48小时后转交狱政科。

王剑虹指,张展家人和律师早前提交的保外申请如石沉大海,当局还阻止律师再次会见张展。现在每过一天,张展的生存机会都会减少,所以家属心急如焚。

呼吁书联署人之一、709律师王宇表示,张展本身就是无罪的,现在更处在生命的边缘,不论从法律方面来说,还是从人道、人性方面来说,当局都应该立即释放她。

15日,国际特赦和记者无国界组织也要求中共尊重张展的健康权、自决权和言论自由权,立即无条件释放并确保她立即获得医疗救治。

除了民间组织外,德国《今日新闻》(Tagesschau)16日引述德国外交部消息指,德国驻华使馆已向中共外交部提出“立即释放”张展的要求。

8日,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对张展的生命和健康状况表示关切。

现年38岁的张展曾为律师、记者。去年武汉疫情爆发后,她在社交媒体披露武汉疫情真相,于当年5月遭当局拘捕,并在年底被以“寻衅滋事”判处4年有期徒刑。她在狱中拒绝认罪,并坚持绝食抗议。依照惯例,如果政治犯、良心犯坚持不认罪妥协,中共一般不愿意放松控制。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