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危机 白俄提供移民武器攻击 波兰部队水炮压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7日讯】波兰边境防卫队估计,多达4000移民集结波兰与白俄边境,国防部11月16日发影片显示,移民以石头及其它武器攻击,波兰部队试图以催泪瓦斯及水炮压制。波兰警方指责白俄罗斯当局对试图穿越边境的人提供烟雾弹和武器。

视频显示移民向守卫边境关卡的波兰军队投掷石块和其它物品。

2021年11月16日,在白俄罗斯-波兰边境关卡,移民向波兰执法人员投掷石块,试图越境进入波兰。(LEONID SHCHEGLOV/BELT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1月16日,在白俄罗斯-波兰边境关卡,波兰执法人员用水炮对付试图闯入的移民。(LEONID SHCHEGLOV/BELT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1月16日,在白俄罗斯-波兰边境关卡,一名男子试图闯入波兰,被水炮驱赶。(LEONID SHCHEGLOV/BELTA/AFP via Getty Images)

波兰国防部推文指出:“移民以石头攻击我们的士兵与军官,并且试图摧毁围栏,越境进入波兰。我们的部队使用催泪瓦斯,压制移民的入侵。”

警方指控白俄罗斯军队向移民提供闪光弹及催泪瓦斯罐,并在他们投掷时袖手旁观。

官员表示,有一名警员、一名边防队员和一名士兵在冲突中受伤。

俄罗斯谴责波兰对移民使用催泪瓦斯及水炮,称这种作法“令人完全无法接受”。白俄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政府会议上指称:“我们不能让这个所谓的问题导致激烈对抗。”

大部分来自阿富汗与伊拉克的难民依据国际法赋予的权利想进入欧盟寻求庇护,在白俄与波兰间成夹心饼干。

波兰警方14日表示,13日约有50名移民成功突破边境防线闯入该国,22人随后被捕。警方还表示,在移民为强行通过边境时,攻击警方,一名警察被扔石头,造成他的头盔损坏。

据波兰边境防卫队(Polish Border Guard)统计,单是在13日当天,移民企图非法跨越边境的次数就多达223次。

2021年11月16日,在白俄罗斯-波兰边境边境关卡,一名男子试图破坏栅栏。(LEONID SHCHEGLOV/BELTA/AFP via Getty Images)

西方国家指控白俄策划这场危机,可能是获得俄罗斯支持,想藉由引诱移民至边界,制造欧洲联盟(EU)内部分歧。

欧盟外交代表15日表示,将于“未来数天”就移民危机对白俄罗斯加以制裁;同时波兰将沿白俄罗斯边界修建隔墙,以阻挡移民涌入。

立陶宛当局8日称,正派遣军队前往与白俄罗斯的边界,以应对可能涌入的移民。内阁也将讨论是否在与白俄边境地区发布紧急状态。(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2021年11月8日,波兰当局表示,白俄罗斯境内数以百计的移民正在前往波兰边界;立陶宛则是在与白俄罗斯边境部署军队。(中央社制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