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大选遭形容为“闹剧” 美再祭入境禁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7日讯】尼加拉瓜长期领袖奥蒂嘉(Daniel Ortega)近日第五度当选总统后,面临国际一连串批判,批评者形容这场选举是场“闹剧”,因为他的政敌不是入狱就是流亡海外。美国11月16日对奥蒂嘉及他担任副总统的第一夫人和政府官员祭出入境禁令。

现年75岁的奥蒂嘉曾是前马克思主义游击队出身,他在7日总统大选中获胜早在预料中。因有关当局选前拘留了近40名反对派人士,包括7名可能投入选战的总统参选人,以确保奥蒂嘉和他妻子穆丽优(Rosario Murillo)能胜选。

2021年11月7日,在哥斯达黎加圣何塞,流亡在哥斯达黎加的尼加拉瓜公民举行示威,反对尼加拉瓜的选举和总统奥蒂嘉。(EZEQUIEL BECERRA/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及欧洲对尼加拉瓜这场大选发出严厉谴责,指控奥蒂嘉采取独裁手段,镇压异己。

欧洲联盟指出,在有严重缺陷的选举让奥蒂嘉第五度当选总统后,尼加拉瓜现在已全然是“独裁政权”。

西班牙谴责这场选举是“反民主闹剧”。批评者斥责,奥蒂嘉面对的5名竞选对手根本是他政权的死忠支持者。

2021年11月7日,流亡在危地马拉的尼加拉瓜公民在危地马拉城举行示威期间,展示政治犯的肖像。(JOHAN ORDONEZ/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国政府则表示,这次投票是“有名无实的选举”。

美国称尼加拉瓜这场大选是一场“骗局”,15日宣布对尼加拉瓜官员实施另一波经济制裁

美国总统拜登指控,在奥蒂嘉任内,尼加拉瓜的法庭、警察和安全部门贪腐败坏,他说:“在警方和狱方手中的政治犯所遭受的生理和心理虐待令人无法容忍。”

拜登在公告中表示:“奥蒂嘉政府和其支持者的打压和虐待行为,迫使美国采取行动。”

“奥蒂嘉政府不民主且专制的行径破坏选举过程,剥夺尼加拉瓜公民在自由且公平的选举中选出领袖的权利。”

英国和加拿大也宣布对知名尼加拉瓜人士祭出新一波制裁

2021年11月7日,流亡在哥斯达黎加的尼加拉瓜公民举行示威,反对尼加拉瓜选举和总统奥蒂嘉。(EZEQUIEL BECERRA/AFP via Getty Images)

美联社报导,自5月开始,奥蒂嘉开始逮捕几乎每个与他不合的公众人物,包括1979年革命期间曾与他并肩作战的战友。155名政治犯家属14日在声明中指出,他们挚爱的人在牢里被虐待拷打。

奥蒂嘉则指控批评他的人是试图要破坏尼加拉瓜选举过程。古巴、委内瑞拉和俄罗斯都向奥蒂嘉提供奥援。

拜登和前任总统川普对特定尼国官员祭出的制裁、资产冻结和入境禁令都未能阻止奥蒂嘉,许多分析家对于新制裁措施能起多少效用存疑。

美洲国家组织(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12日采行一项决议,称尼国选举缺乏“民主合法性”,25个成员国对此表决赞成,但包括墨西哥、宏都拉斯和玻利维亚在内的7国弃权。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