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拜习会意在为美中竞争设立“护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7日讯】拜习会结束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11月16日表示,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视频会晤的目的,是为美中两国的竞争设定条件,为双方竞争设立“常识性护栏”,以确保竞争不会走向冲突。

综合媒体报导,沙利文16日在与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主席约翰·艾伦(John Allen)的对话中表示,他预期未来美中之间在各个层级上的接触会加强。

“你会看到美中在多个层面上加强接触,以确保在这种竞争周围有护栏,使其不会偏离到冲突中。”他说。

拜登总统与习近平于15日进行了首次视频会晤,拜登总统在他的开场发言中强调,美中关系需要一些常识性的“护栏”,防止“竞争”转为“冲突”。

他说:“这些都不是对我们每一个国家的恩惠,也不是我们为彼此做的事情,这只是负责任的世界领导力,而且你是一位世界主要领导人,美国也是如此。”

拜登告诉习近平,他希望能针对人权和安全议题展开坦率对话。

习近平则表示,在台湾和其它紧张局势加剧之际,双方要加强沟通合作,共同解决面临的诸多挑战。

对于此次会谈,中方说,双方就中美两国未来的竞合关系和双方关切的敏感议题进行了“坦率、建设性、实质性和富有成效的”交流。美方则认为毫无突破。

官员们也称,此次会晤没有达成任何重大决议。

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研究员大卫·萨克斯(David Sacks)表示,拜习峰会不会显着改善美中关系。

他对美国之音说:“我不认为两国关系会‘重置’,这不会是美中关系重启新时代的开端。我认为,我们会看到两国关系延续峰会前的情况,对台湾问题有重大分歧,美国反对中国的人权作为,对中国经济政策的不满,对中国在全球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以及许多情况下的负面影响的担忧。”

萨克斯说,“我不认为,我们会看到任何一方的政策发生根本上的改变。我认为峰会更多的是试图找到避免灾难的方法,而不是试图显着地改善双边关系。”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