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第三次历史决议 评: 并无新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7日讯】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五天后,才公布会议通过的第三份历史决议。评论认为,这份3.6万字的决议,并无新意。在关键争议问题上,虚晃一枪。

11月11号结束的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第三份“历史决议”,决议全文拖到16号才对外公布。

长达3.6万字的决议,其中的1.9万字,都是描述习近平所谓的“新时代”。此前外界普遍认为,这份决议没有实质内容,只是为习近平明年连任造势。

政论家胡平:“没有什么特别的说法,对大饥荒、反右、文革、六四,那基本上都是照着原来那种说法说的,就像那个党史一样,他就把这些问题尽量简化,而不是给个新的说法。改革开放他还是要提,现在中共的经济,习近平在经济的这些做法,确实是有走回头路的问题,但是他也不会去愚蠢到放弃改革开放。”

另外,针对重大历史事件回顾,决议还是维持以往定调,包括谈到文革时期历史纠错。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我觉得在文革这个部分,你不要看它在字面上怎么说,但它基本精神上又重新搞文革。因为我们知道文革搞的浩劫般的灾难,这种迫害能够大行其道的原因,是因为毛泽东把自己当成了一个绝对的独裁者,结果年轻人都跟着他,听他的号召。其实现在年轻人的告密文化那些事情,都是跟那种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文革就是要回来。”

决议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章节中,集中阐述了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认为,习近平的所谓“新时代”,提出下一步怎样当好强国、当好大国的问题,给他提供了一个独揽大权的理由。

王军涛:“你看那个序言最后一段说,前两个历史决议的结论,基本原理大体是正确的,那就带出这个问题。因为第二个历史决议中,明确的说过,毛泽东给中国带来浩劫般的灾难的原因,是它搞个人崇拜,把个人凌驾于党和国家之上。”

评论认为,第三次历史决议最突出的部分应该是突出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胡平:“这个新的历史决议,势必会提到前两份历史协议,那前两份历史决议,第一个还好说,第二份,那现在的中共就很难处理。因为第二份基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说吸取毛泽东的十大政策错误的经验教训,那就是要反对个人崇拜,反对权力过分的集中于个人手中,反对破坏集体领导原则等等。那么这些话,你现在看起来对习近平,那等于就是针锋相对,但是他又不敢公开否定这些话,所以他就虚晃一枪。”

分析认为,习近平通过六中全会,把自己的地位和权势推到史无前例的高度,而在他执掌下,中国面临内外经济和地缘政治的挑战,这也对他未来的施政带来非常多的挑战。

王军涛:“这个百年未有的变局,其实就是说现在形势异常复杂,就是因为现在在国际社会上极不得人心,所以共产党需要一个独裁者,来带领大家去抵抗这个国际社会这个大潮流。”

学者认为,中共第三次历史决议还是为二十大做铺垫,在二十大的政治报告可能会把第三次决议习近平想要的部分都说清楚。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