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华邮:美政府将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8日讯】拜习会才刚刚结束,美国媒体就爆出,拜登政府准备在月底前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评论认为,如果美国能带头,可能会有更多国家跟进抵制北京冬奥。

美国《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外交国安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11月16号引述几位知情人士透露,白宫预计很快就会宣布,拜登总统和其他美国政府官员,都不会出席北京冬奥会。

消息人士说,虽然美国政府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内部已经正式建议拜登外交抵制冬奥,预计拜登月底前就会批准。

而且拜登政府还会把这个决定通知盟友,让他们自己决定是否跟进抵制。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美国在这一类的问题上,他是有一个很大的责任,如果他能够在这件事情上做一个表率,走出这一步,公开明确是抵制的态度,我相信一定会带动起整个世界抵制的力量出现。”

消息人士说,美方之所以采取外交抵制,是希望在不影响美国选手的情况下,回应中共侵犯人权。

拜登政府认为,中共在新疆的所作所为,已经构成“种族灭绝罪”

西藏流亡政府驻台代表格桑坚参:“如果美国不去,那这种骨牌效应,也会有欧洲包括很多理念相同的国家,也许会做出只派运动员去参加,官方代表不去参加,这对北京是一个非常大的打脸。”

目前,美国白宫和国务院没有对《华盛顿邮报》的这篇专栏文章做出回应。

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这个外交抵制现在好像已经形成共识了,现在各国包括欧洲,美国都对北京非常反感,厌恶中共,所以他的官员不出现北京冬奥,这个可能性都是很大的。”

此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谈到美国政府对抵制北京冬奥的立场时说,美方评估这个议题时,会与盟友密切协商,发动联合抵制确实是考虑事项之一。

美国两党多名联邦参议员10月底也曾联手提出一份年度国防政策法案的修正案,要求拜登政府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盛雪:“这个时候在北京举办冬奥会完全是不负责任的,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一个专制独裁暴政国家,由这样的国家来举办体育盛事,这对这个体育盛事来说是极大的侮辱。”

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国际社会批评中共人权记录和抵制冬奥的呼声不断,再加上主办地北京的疫情还在持续升温,使得北京冬奥会面临重大挑战。

董广平:“中共办冬奥目的是为了搞宣传,一个是对内宣传,欺骗民众,再一个就是对外宣传,宣传它所谓的大国影响力,但是由于疫情的爆发,以及各国对中共的反抗,它在外交上受到的影响非常大,几乎各国对它没有好感了。”

最近北京多区都爆发疫情,政府祭出严酷的防疫措施,限制民众进出北京。

当局还严格控制在京举办全国性会议、培训等活动,严重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

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批评,中共所谓的疫情管控措施是“风声鹤唳”,其实是担心冬奥会不能顺利在北京召开。

董广平:“如果说中国国内大规模的爆发,那这个冬奥会它就要停止了,比如说北京、河北以及它附近区域大规模的爆发,那各国运动员不敢去了,一停止不办,那对中共来讲影响太大太大了。”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今年5月的听证会上,呼吁美国政府通过外交手段,抵制北京冬季奥运会,表达国际社会对中共侵犯人权行为的关注。

今年7月,欧洲议会也曾通过一项决议,督促欧盟与各成员国官员不要参加北京冬奥会。

采访/易如 编辑/孟心琪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