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移工敞大门 日本拟放宽14领域移工无限期居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8日讯】日本政府正研拟从2022年度起让对于劳力短缺的餐饮、旅宿、农业等14个业种,设“特定技能”居留资格,这项居留资格可不限次数更新、家人一同赴日,等同可无限期居留与工作。这将成为日本接受更多移工的一大转捩点。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指出,在日本居住10年以上才能取得永久居留权,过去仅对专业或技术人员开放的永久居留途径,这项政策将为更多移工敞开大门。

中央社引述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日本政府正着手研拟让适用“特定技能”居留资格的14个业种的外籍移工,全部都可无期限在日本工作;相关单位正讨论获得“特定技能”资格的技能测验将如何调整等相关事项,预定2022年3月正式决定与公告。

报导说明,“特定技能”居留资格从2019年4月起实施,已在缺乏人才的特定业种中,可成为即战力的外国人为实施对象。包含工具机、建筑、造船、机场地勤、旅宿、农业、渔业、外食业、看护等。

“特定技能”居留资格又分为两种,其中“1号”为具有实务经验、不需要特别教育训练者,最长可居留5年;“2号”为技能熟练、可成为现场指挥者,居留资格可不限次数更新,家人也可取得居留资格,但仅限建筑与造船业两项业种。

出入国居留管理厅相关人士表示,预计将扩大适用“特定技能”的“2号”对象,纳入其它11项业种(看护有另一种不同的长期居留制度),未来“特定技能”的14个业种都将可无限期居留与工作。

不过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的保守派认为,扩大移工长期居留与取得永久居留权的途径,可能被连结为事实上的开放移民,态度相当慎重,要实际上路可能还需要一番曲折。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