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约、阿三国将签署有史以来最大的合作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9日讯】美国新闻网站Axios日前引述5名以色列官员的话表示,以色列、约旦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nited Arab Emirates)预计将于下周一(11月22日)签署一项合作协议,在约旦沙漠中建造一个巨大的太阳能发电场

报导称,这是以色列及其邻国之间有史以来最大的一项区域合作项目。该计划要求阿联酋资助的太阳能发电场,主要向以色列提供能源,而以色列将在其地中海沿岸建造一个海水淡化厂,向约旦提供水。

这项交易基于《以阿和平协议》(Abraham Accords)。预计以色列能源部长卡琳‧埃尔哈拉(Karine Elharrar)、约旦水务部长Raed Abu Al-Saud和阿联酋外交部长谢赫‧阿卜杜拉‧本‧扎耶德(Sheikh Abdullah Bin Zayed),将于22日在迪拜(Dubai)签署该协议。届时,美国气候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也将出席。

该协议是三国政府秘密会谈的结果,同时也会加强以色列和约旦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协议最后的细节是在16日敲定的。

报导称,该项目最初是由非政府组织“中东生态和平组织”(EcoPeace Middle East)提出;依据是以色列需要可再生能源,但缺乏土地来建设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场,而约旦拥有大型场地,但缺乏水源,只能在该国偏远的南部地区建造海水淡化厂,而以色列的海岸线更接近约旦的大型人口中心。

该太阳能发电场将由阿联酋政府拥有的马斯达尔(Masdar)可再生能源公司建造,并于2026年之前投入使用,至2030年可为以色列提供2%的能源;而以色列需每年支付1.8亿美元给约旦政府和阿联酋公司。

协议还指出,约旦计划将从以色列的海水淡化厂及现有设施中,购买增加一倍的水量。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