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工抵房井喷 业主愤怒 开发商无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0日讯】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楼市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目前已有20多个城市发布“限跌令”。而大陆各地的“工抵房”,也就是开发商用来抵扣工程款项的房子,最近开始出现“井喷”的势头。

直接打出“骨折价”,广西某开发商近期推出的上千套工抵房,很快就被一抢而空!

如今,不仅在三四线城市,就连广州、厦门、成都、南京等一二线城市,也出现很多工抵房。

据大陆媒体报导,南京栖霞区的工抵房,打出六五折的折扣,买下一套70多平方米的精装两房,100万元人民币不到。

10月,广州新开盘不足一年的豪宅项目──雅居乐天际715,特批30套跳楼一口价,370万/套起!而该项目去年12月面市时,叫卖售价达到7.5万~9万元/平方米。这样的降价幅度,让不少有心购房者深受触动。

据媒体粗略估算,近期广州推出的工抵房楼盘,就多达十几个,既有位于增城、南沙、从化的郊区地段,也有像荔湾这样的主城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首先开发商因为现在销售下滑,资金流出现问题,他们没有钱来付这些承包商、供货商或者施工的那些公司团队。现在他们又不敢降价销售。因为中共出台的限价令,不让他们降价销售,中共害怕房地产市场崩盘。那他们没有现金,又欠钱,又不能销售,那干脆就把已经有的房子来抵工钱,对吧?这就所谓工抵房的出现。”

房企资金链出现问题,开发商现金流压力大,无法如期支付工程款,直接促成了工抵房的出现。

但是,由于价格明显低于市价,不少业主对工抵房很不满。

10月,江苏徐州某楼盘的业主,集体举报开发商变相降价。随后,徐州监管部门要求开发商停止销售工抵房。

有大陆百强房企的员工表示:尽管工抵房降价,对正价购买的业主有失公平,却是房企无奈的选择。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房企资金链出现问题。那么这个链条上的各家公司,大家都成了一条线上的蚂蚱。这时候只能互相取暖。所以工抵房就是那种取暖方式。如果你不接受,这个房子就烂下去,那么大家一起完蛋。”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楼市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有21个城市发布了“限跌令”,限制恶意降价。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如果工抵房继续大量出现,将是中国房地产拐点到来的表现之一。

王赫:“过去涨潮了,泥沙俱下,在风口上以后,猪都可以飞起来。但是现在这个潮水一落下去,大量的房企就会陷入经营困难,就会有死亡,整个房地产经济的不景气。工抵房出现,是房地产本身衰败、崩盘的一种表现,是经营困难的一种现象。现在问题是中国房地产,它现在是不是到了拐点?这个崩盘是不是要崩下去?或者说政府救市能不能把它救得住?还有没有反弹的机会?”

地理位置不好,户型差,交易过程可操作空间大,容易产生法律纠纷,这些,都是工抵房的潜在风险。

谢田:“证件齐全的话,你可以把它折成市场价。但这个市场价就会就有另外一个问题,中国这个房地产市场现在是有价无市,这个价本身就是虚假的。你现在这样大面积转给这些承包商,或者是建筑商,或者是供货商的话,他们拿到手里以后,他们也没用,他们可能也要卖,他们可能就在二手房市场上卖。这样的话可能也会造成这个价格崩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如果将工抵房变现,是作为二手房销售,不受中共“限跌令”影响。但如果转卖工抵房的情况大量出现,中共可能就会插手干预,因为中共害怕,这会戳破中国的房地产泡沫。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