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分歧 美加墨举行五年来首次首脑峰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0日讯】周四(11月18日),美国总统拜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及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美国白宫举行三边峰会。这也是五年来的首次北美峰会,共同讨论区域合作等问题。

美国总统拜登:“我想感谢他们和我一道,参加2016年以来首届北美领导人峰会。”

拜登表示,希望三国能在最棘手问题上合作应对,包括结束疫情、推动经济复苏,以及减少贸易摩擦等。

美国总统拜登:“今天是关于我们如何通过伙伴关系,以及通过相互尊重,来加强我们地区,并证明民主国家可以在21世纪第二个25年里实现这一目标。”

2020年生效的《美墨加协定》,每年涉及到北美的贸易额高达1.5万亿美元。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我们三国民众有着极密切的联系,我们的愿景和价值观有着密切联系,(我们)团结在一起。”

不过,美国和加拿大在美国制造电动车税收抵免的提案上陷入僵局。而拜登延续川普政府“购买美国货”的政策,以及墨西哥能源法案等问题的分歧,也对峰会产生影响。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拜登总统,美国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位总统,对改善移民状况表达过,如此清晰而毫不含糊的承诺。”

同时,拜登还需要和墨西哥合作,解决边境移民问题。

墨西哥外长 埃布拉德峰会后表示,美国同意在中美洲和墨西哥南部投资,阻止非法移民。

另外,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峰会上表示,美加墨占全球市场13%,而中国占据的比例更高,近15%,他呼吁三方共同规划北美生产,实现进口替代,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宇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