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申请加入CPTPP 美拟组建新印太经济框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0日讯】中共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美国政府则拒绝加入,并预告将推出一个“新印太经济框架”。专家指,美国旨在对抗中共

11月17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新加波参与彭博创新经济论坛(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活动时,对外界要求美国加入CPTPP的呼声给出明确回应。她说,因为种种因素,美国短期内不会加入CPTPP,但要组织新的“印太区域经济整合框架”,首先与“理念相近、志同道合”的盟友合作。

雷蒙多透露,美国已来到该区域,并为此做准备,很可能在明年年初启动正式进程。

雷蒙多访问新加坡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主管贸易的官员也飞到新加坡,与美国、新加坡举行了四国贸易部长级会谈。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是CPTPP成员国。

另外,人在东京访问的的戴琪也对媒体表示,最快明年初,美国召集盟邦及“友好国家”组成的“新印太经济框架”就会成立。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市场学教授谢田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缺了美国市场,CPTPP就会成为一个“跛脚鸭”,美国又要组织一个“具包容性与开放”的新印太经济框架,优先与友善盟邦与理念相近国家联手,这对中共来说不是个好消息。

美国马里兰罗耀拉大学(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管理与国际商务学系主任丁弘彬则明言,美国摆明就是要跟中共对抗。他说,中共要加入CPTPP,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以达到CPTPP的高标准,而美国直接号召志同道合的盟友合作,效率会高得多。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