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限制言论升级 多人因疫情信息列“失信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0日讯】中共大连市当局通报,当地八人因为发布疫情信息或其它言行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舆论质疑处罚过重,认为当局再次升级言论管控。大连官方随后做出“说明”,但说法前后矛盾。

大连官微“大连发布”日前公布的所谓《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信息》显示,从11月10日至17日,大连市共有八名市民因为与疫情相关的言行被行政拘留,同时被列入所谓“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信息发布单位为当地公安局。

官方公布这八人的“失信事实”中,有五人涉嫌“发布虚假疫情信息”,一人因在疫情期间“违规营业”,一人强行离开封控区域。

另外,还有一人发表“不当言论”,也就是在微博上声称希望“大连疫情永远不要停”的幼儿园教师宋瑶。

网页截图。

陆媒报导指,大连官方做出失信惩戒处罚,是依据大连《关于在全市建立疫情防控失信黑名单的通知》(大疫指办发〔2020〕56号),但在大连市政府网站上没有查到该规定。

所谓“失信联合惩戒对象”,是中共社会信用体系中的特定用语。个人一旦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将面临一系列惩罚措施,包括限制股票发行、招标投标、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享受税收优惠等行政性惩戒措施,甚至会被限制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等。

大连官方消息发布后,许多中国网民纷纷质疑处罚不当,因为上述八人的言行,特别是幼儿园教师的“不当言论”,和“失信”毫无关联。而且“失信”应由法院界定,公安局并无此权限。

自由亚洲电台则引述网络评论人士的观点指出,这名幼师的几句不当言论,最多算道德缺失,被列入“失信”名单处罚过重,这只能说明当局对言论的控制再一次升级。

中共一直极力隐瞒疫情真相,有关疫情的信息全部由官方垄断。个人一旦发布与官方不符的消息,就可能被列入“造谣者”,遭到官方打压。

针对舆论质疑,大连市信用中心工作人员对陆媒做出“解释”,声称幼师宋瑶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原因,“并非发布不当言论”,而是在微博“冒用小学老师身份”、“盗用他人照片”等。

不过,官方此前公布的信息中,该幼师的“失信事实”只有“发布不当言论”一项,未提及其它。

大连市信用中心工作人员拒绝说明针对上述八人的具体惩戒措施,宣称惩戒的程度及范围都只“在大连市适用”,只是“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云云。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