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挂牌 欧美力挺 中共恼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0日讯】周四(11月18日),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球第一个在台湾非邦交国以“台湾”名义设立的代表处,获得美国政府和欧美议员的大力支持。同时,中共对此非常恼怒,放话“后果自负”。

台湾首次在非邦交国家以“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名称设立代表处。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周四表示,台湾首任驻立陶宛代表将由现任台湾驻拉脱维亚代表黄钧耀出任。欧江安说,双方在半导体、雷射、金融科技等各项产业领域具有庞大合作潜力。

开幕式上,立陶宛共和国第一任总统维陶塔斯‧兰茨贝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亲临代表处,与立陶宛代表黄钧耀进行了交谈。

“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今天开业!我们很高兴这一天到来了!”立陶宛经济与创新部长阿尔莫奈特(Ausrine Armonaite)18日在推特上写道。

美国国务院:拒绝“其它国家”干涉立陶宛与台湾关系的企图

中共发言人赵立坚周五(11月19日)早些时候批评立陶宛政府违背中共的“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立方负责”。

美国副国务卿乌兹拉‧泽亚(Uzra Zeya)周五在维尔纽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拒绝“其它国家”干涉立陶宛与台湾关系的企图。

“我们拒绝其它国家试图干涉立陶宛加深与台湾合作的主权决定。”泽亚在与立陶宛外长埃利乌斯‧兰茨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会晤后表示。

“我们重申对我们重要北约和欧盟伙伴和盟友的支持。”泽​​亚说。

美国在贸易上支持立陶宛 对抗中共施压

阿尔莫奈特告诉路透社,立陶宛下周将与美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一项6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协议。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8月与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吉斯通话,同意采取“双边协调行动”,帮助立陶宛承受来自中共的压力。

立陶宛今年稍早已退出由北京领导的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机制(17+1)。

兰茨贝吉斯18日表示:“我们相信与民主国家建立的经济关系更能延续和持久,因为这种关系较为植基于法治原则,也因此会更符合立陶宛的利益。”

“我们寻求与整个亚洲和印度太平洋地区建立更密切关系。立陶宛最近在澳大利亚开设了一个大使馆,另一个将在韩国开设,未来可能还会在台北开设一个代表处。”兰茨贝吉斯告诉记者。

在维尔纽斯开设台湾代表处的计划导致北京今年夏天从维尔纽斯召回中共大使,并要求立陶宛撤回其驻北京特使。

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挂牌 欧美议员支持

欧洲议会德国议员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在推特上写道:“重要的是要声明,开设这个Taiwan办事处完全符合EU的一个中国政策。欧盟从未签署PRC的一个中国原则,(两者有)巨大差距。我们绝不能允许北京强加其观点。”

“期待发展所有可能的联系,尽管一些大邻居很生气!那是他们的大错!”欧洲议会立陶宛议员、立陶宛前总理安德烈斯‧库比留斯(Andrius Kubilius)在推特上写道。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美国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在推特上写道:“当我们以我们的价值观为主导时,我们的全球民主社区就会得到加强。”他称赞立陶宛在捍卫“从台北到明斯克的民主”方面挺身而出,处于领导地位。

“我很高兴看到Lithuania(立陶宛)开设Taiwan关系办公室。世界各地的自由国家必须支持台湾作为IndoPacific(印太地区)的民主典范,并且必须相互保护免受CCP(中国共产党)的压力。”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吉姆‧里施(Jim Risch)在推特上写道。

里施同时指的是他提出的一项相关决议。里施和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珍妮‧沙欣(Jeanne Shaheen)于11月5日提出一项决议,赞扬立陶宛加强与台湾的合作关系,并鼓励世界各国支持维尔纽斯并对抗中共的胁迫。

另一位德国籍欧洲议员安格鲁(Engin Eroglu)表示,很高兴看到台湾代表处在立陶宛成立,立陶宛这个勇敢的国家很清楚地展示如何顶住中共的压力以及欧洲团结一起,现在需要其它国家效仿立陶宛支持台湾。

此外,欧洲议会最大党团“欧洲人民党党团”(EPP)也力挺台湾,发文呼吁欧盟加强与台湾的关系,并再次贴出10月欧洲议会表决“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前,多位议员支持台湾的发言,议员们肯定台湾是重要的民主盟友及印太地区的伙伴,呼吁欧盟及成员国加强与台湾合作。

台北目前有15个邦交国,在72个国家总共设立110个馆处,其中57国与台湾没有邦交关系。

在非邦交国设立的机构一般以“台北”名义设立,例如驻英国台北代表处、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驻澳大利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等。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