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人事布局 王小洪料接公安部长 赵克志被削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0日讯】六中全会之后,习近平加紧人事布局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被削权,免去党委书记一职,由习近平亲信王小洪接任。专家分析,预计王小洪将接任公安部长。

中共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治日报》报导,11月19日,中共公安部召开领导会议,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主持会议,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共中央组织部官员在会中宣布中央的决定:赵克志不再兼任公安部党委书记职务,由王小洪任公安部党委书记。

赵克志今年已经68岁,明年中共二十大,赵克志已接近副国级官员退休年龄70周岁。

《联合日报》报导称,预期王小洪在升任公安部党委书记后,下一步可望出任公安部部长,并于2023年任国务委员。

王小洪现年64岁,福建福州人,为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公安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正部长级)、督察长,公安部特勤局党委书记、局长,副总警监警衔。

王小洪早年长期在福建公安系统任职,习近平担任福建省代省长、福建省省长期间,王小洪先后任福州市公安局长、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小洪被视为是习近平的人马。

中共十八大后,王小洪由厦门公安局长被提拔为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2015年3月被调往北京出任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2016年,王小洪出任公安部副部长,并继续担任北京市副市长至2018年1月。

《新闻看点》节目主持人李沐阳认为,赵克志已经接近卸任年龄,另一方面,赵虽然被看作是习近平的人马,但比较而言,王小洪更是习近平的铁杆亲信。

李沐阳表示,赵克志被当局削权,目的很可能是让王小洪更进一步,接任公安部长、甚至更重要的政法部门。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对新唐人表示,“王小洪以公安副部长接任党委书记,很有可能是为二十大接任政法委作铺垫的,这意味着习近平决心要把刀把子完全控制在自己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日,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前司法部长傅政华宣布被查当天,中共司法部和北京市公安局立即开会表态,皆称“支持中央决定”。

但在官方媒体报导中,罕见未提及赵克志主掌的公安部对事件表态。而且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也足足拖延了6天才召开会议表态,引起舆论关注。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章天亮曾在其自媒体节目中表示,按照中共官场惯例,不要说表态如此拖延,就是表态时调子不够高,都被认为是消极抵制。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