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被中国卫星碎片击中 国际空间站紧急改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0日讯】本月,国际空间站(ISS)为了避免撞上一块中国卫星的碎片,不得不进行了改变飞行轨道的躲闪操作。

为了避开中国的风云一号C星碎片,空间站不得不进行改变飞行轨道的操作。风云一号C星是中国于1999年5月发射的气象卫星,2004年停用。2007年,中共政府搞摧星试验,发射导弹击中该卫星,结果把它炸成了多达3500多块碎片,漂浮在地球轨道上。事件发生后,NASA的太空垃圾专家约翰森(Nicholas Johnson)说:“这是50多年航天历史上最糟糕的一次卫星碎片化事件。”

11月11日,目前停靠在空间站上的俄罗斯进步号飞船(Progress)点火提供六分多钟的动力,使得空间站的飞行速度改变了0.7米/秒,轨道高度增加了0.7英里,成功避开了这块碎片。

国际空间站已经在地球轨道上使用23年的时间。美国宇航局(NASA)报告说,这二十多年以来空间站一共进行了30次躲闪操作,其中3次集中发生在2020年。

这30次成功地进行了躲闪操作而没被撞上,不过有的时候也会被未发现的太空垃圾撞上。比如今年5月,加拿大太空局(CSA)在对设备进行的例行检查中,才发现他们的加拿大臂2号(Canadarm2)不知道什么时候被一块太空垃圾撞破了一个洞。

加拿大臂是装在国际空间站外部的一条近18米长的机械臂,辅助国际空间站的各项维护工作,并在太空船抵达国际空间站的时候帮助完成对接。加拿大太空局发现机械臂外面包裹的隔热层被撞出一个明显的破洞。虽然这次事故没有对空间站的运作造成影响,但这表明在轨道上高速飞行的状态下,即使是很小的碎片都会对空间站造成很大的威胁。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