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美国连出拳 拜习会后“时与势”忽变?

拜习视频会晤后,中共党媒很起劲地宣传,似乎“时与势”又在中共一边了。不过,中共外交部几天来却忙于回应各类烦心事,美国频频出拳,“时与势”确实骤然变化,然而却非中共所愿。

中共回避军控谈判继续“上悬崖”

11月16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透露,拜登习近平在视频峰会上同意考虑军控谈判的可能性。

11月17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方能否证实同意在核武器条约方面与美方开展合作。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仅称:“已经发布了两国元首会晤的消息稿”,“没有更多的信息提供”。

中共大肆宣传中美合作、反对新冷战、防止冲突,却回避承诺军控谈判,实质在继续新冷战,既无法避免冲突,也等于否定了所谓的合作。这表明,拜习会谈中最关键的问题实际没能解决,若不能停止军备竞赛,冲突的风险就会继续增加,合作也就更加渺茫。中共与美国争霸的意图根本没有改变,最多只是在口头上缓和中美关系,双方对抗的势态延续。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在拜习会后的简报中也证实,美国的目的不是缓和紧张局势,也不一定是获得结果,没有任何突破性的汇报。

11月17日,中共的“老朋友”基辛格在线参加彭博新经济论坛,他表示,中美关系从2年前的“新冷战山脚”,到1年前的对峙“山道”,现在“走过山道、登上悬崖”,接下来看要选择哪个方向。

多国恐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

11月17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拜登政府可能针对中共迫害人权,不派遣政府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赵立坚试图回避,称“不对猜测性的报导作出评论”。

11月18日,拜登被问及是否考虑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时说,“(这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事情”。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在当天的例行简报会上也表示,美国考虑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是出于对新疆人权的担忧。之前布林肯也证实,“我们正在与盟友、与伙伴们、与世界各国商谈,了解他们对这次奥运会、对参与这项赛事的看法”。美国两党议员也纷纷表态,应抵制北京冬奥会。

11月19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再次询问“美国正考虑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赵立坚不得不回应,继续重复了干涉“内政”的套话,仍然否认新疆的人权迫害,并称不要“将体育运动政治化”。

中共举办奥运会等大规模赛事或活动,一直就出于政治目的,体育在中国早已政治化,眼看可能遭遇外交抵制,中共却反对体育“政治化”。中共历来靠大型体育赛事争面子,现在却很可能要丢面子。

中共内斗中抛出的彭帅揭发张高丽性侵事件,越闹越大,国际网球协会要求全面调查;中共党媒赶紧抛出“彭帅声明”,等于火上浇油。“时与势”看来不在中共一边。

美国将中国列为“宗教自由侵犯国”

11月1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将中国、缅甸、朝鲜等10个国家,认定为“宗教自由侵犯国”,“因为它们从事或纵容了‘系统、持续和令人震惊地侵犯宗教自由的行为’”。

布林肯敦促这些国家“纠正其法律和实践中的缺陷,对虐待行为的责任人加强问责”,并强调“美国继续致力于与各国政府、民间社会组织和宗教团体合作,在世界各地促进宗教自由”。

在11月18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赵立坚被迫回应,继续否认中共迫害人权和宗教自由,反而诬蔑美国。中共党媒极力渲染的拜习会合作气氛,基本荡然无存了。

拜登澄清台湾问题立场令中共难堪

拜习会后,中共的声明称,拜登表示,“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中共党媒也接连鼓噪。

11月17日,拜登澄清说,“我们根本不会改变我们的(对台)政策”;“我们不是在鼓励(台湾)独立,我们是在鼓励,他们完全按照《台湾法》的要求去做”,“让他们决定自己的想法”,“她(指台湾)是独立的,她做出自己的决定”。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又不得不回应,但仅称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却否定美国“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

中共党媒公开说假话,逼出了拜登的明确表态,中共外交部难以收拾残局。中共北戴河会议期间,曾传闻中共外交部和军队内讧,现在中共外交部与中共党媒要内讧了。

中共当然很难堪,偏偏立陶宛政府又批准设立了“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获得美国政府和欧美议员的大力支持。赵立坚恼羞成怒地称“后果自负”。

近日, 71位美国跨党派议员致函美国务卿,和即将召开的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大会,呼吁协助台湾取得观察员身份,以确保全球打击犯罪无死角。中共不断在台海挑衅,帮台湾抬高了国际地位,“时与势”对台湾有利,中共持续尴尬。

中共再遭孤立

拜习会后,中共党媒高调宣传“对外开放”。11月17日,久未露面的王岐山通过视频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彭博新经济论坛,他称“中国将继续张开双臂,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

同时与会的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说,“中国需要遵守规则,需要尊重我们的知识产权,需要信守自己的承诺”;“例如现在,在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中,中国承诺会购买一定数量的飞机和农产品,他们没有这样做,他们没有信守承诺。”

拜习会后,中共高调宣传中美合作,完全不顾美国延续制裁,以及美国国会两党积极推动《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中共当然也知道,美国再次联合了盟友。

11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访问日本,宣布两国建立新的贸易伙伴关系(Partnership on Trade),在劳工、环境和数字贸易等问题上“深化美日之间合作”,并强调“第三国之忧”。同日,美国、欧盟和日本的贸易部长表示,他们已同意延续三方伙伴关系,共同应对“第三国的非市场政策”。

11月18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赵立坚回应说,“国家间开展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的利益”。

赵立坚应该很想照搬中共党媒的说法,称“拜登表示,美方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中共)”。不过,事实正好相反。

11月18日,赵立坚还承认,11月16日晚,中共海警船在仁爱礁海域(Second Thomas Shoal)对菲律宾2艘补给船“执行公务”,实际中共用水炮进行了袭击。

菲律宾对此“最强烈”谴责。11月19日,美国国务院发布声明,警告中共武装袭击菲律宾船只将会触发美国执行《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中共再度被合围之际,继续胁迫周边国家,把他们推向对立面。拜习会之后,中共党媒渲染的“时与势”迅速朝反方向变化,习拜会似乎白开了,中共的政治宣传很快破产。

中共高层也知道对内难以交代,11月18日的政治局会议再次称“必须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这一轮中美交锋,美国连续出拳,中共只能试图在内部造势,但除了政治高压,却造不出“时与势”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