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雇主不履约 塞尔维亚中国工厂工人呼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1日讯】东南欧国家塞尔维亚,在参与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后,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本周,中共国企山东玲珑轮胎公司塞尔维亚投资建设的工厂里,上百名越南工人举行罢工,抗议当局的欺骗行为和对工人的恶劣待遇,登上了塞尔维亚的头条新闻。

在塞尔维亚北部城市兹雷尼亚宁的一处建筑工地,大约500名越南工人,为中国山东玲珑轮胎公司建造巨型工厂。不过工人表示,他们居住的工地宿舍没有暖气,他们挨饿受冻,没有钱,也没有当地政府的帮助。

越南工人Nguyen Van Tri:“我们有一个大问题。没有电,没有水,没有工资。”

抗议工人也表示,他们没有任何医疗保障,即使出现了类似中共病毒的症状,厂方经理也只是让他们待在房间里。

塞尔维亚非政府组织活动家 Miso Zivanov:“我们现在正在目睹侵犯人权的行为,因为这些越南工人的生活条件恶劣。他们的护照和身份证被中国雇主拿走了。从今年5月以来他们一直在这里,只收到过一次薪水。”

该项目2018年高调签约,2019年3月30日开始兴建,总投资近10亿美元, 被塞尔维亚和中共官员吹捧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典范 ──“一带一路”新成果。

由于轮胎生产可能造成严重污染,当地相关组织也在要求审查。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周五(11月19日)称,政府会帮助工人,但不会遣散投资者。

塞尔维亚总统Aleksandar Vucic:“我们将试着帮助越南(工人)和其他工人,但我们不会遣散投资者,因为将投资者带到我们的国家费尽了心血,非常辛苦。”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参与中共“一带一路”项目的国家,中国银行向塞尔维亚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资助中国公司在塞尔维亚修建高速公路、铁路和工厂,雇用建筑工人。

五年前,中国第二大钢铁企业河钢集团,从塞尔维亚收购了一家位于首府斯梅代雷沃市的钢铁厂,造成当地环境污染,八年内该城市罹患癌症的人数翻了4倍。

新唐人记者李清怡、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