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继续敲打科技巨头 百度腾讯阿里等又被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2日讯】旨在为习近平继续掌权铺路的六中全会已落幕,但北京当局对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的监管并未放松。日前,包括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在内的一批互联网企业,因一些交易未按规定申报,又分别被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罚款50万元(人民币 下同)。

周六(11月20日),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简称 市监总局)发布公告,宣布对43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的涉案企业分别罚款50万元。

据市监总局的公告,这次被处罚的公司都因有一些收购交易没有按照官方规定及时申报,因而被指控违反了北京当局发布的《反垄断法》第21条规定。

外界注意到,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苏宁易购、京东、滴滴、美团等中国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再次出现在被处罚的黑名单中。此外,被处罚的案件还涉及地图和医疗技术资产等其他领域的企业。

其中,腾讯系与阿里系所涉案件最多,分别涉及13起和12起案件。这意味着这两家公司这次上交的罚款都超过了500万元。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报导,阿里巴巴这次挨罚所涉及的案件,包括该公司收购高德软件(软体)、魅族科技、大搜车等的多宗股权收购案。

腾讯涉及案件则包括收购北京腾康汇医科技、中国医疗在线、天津五八金服、沈阳美行科技等多宗股权收购案,腾讯与阿里联手收购永杨安风(北京)科技股权的案件也在其中。

北京百度所涉及的案件则包括该公司与南京网典收购南京信风网络科技股权案等。

自2020年底以来,北京当局以反垄断和保障数据安全等为由,明显加大了对中国科技公司的监管力度。

今年3月,市监总局以“反垄断”的名义已经对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美团、苏宁、京东、字节跳动、滴滴等企业及其关联方在内的12家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分别罚款50万元。

4月,阿里巴巴因禁止其网购平台内的商家在其它竞争性平台开店(俗称“二选一”)的行为,遭监管机构罚款182亿元。

7月,市监总局再次以“反垄断”名义,对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分别罚款50万元。

10月,食品外送龙头美团也因逼迫商家“二选一”等行为遭罚,而罚款金额高达34亿元。

海外舆论界普遍认为,北京当局突然加大对这些大型企业的监管力度,主要原因是当局担心这些大公司对相关行业的控制力过强,其所拥有的强大影响力会对现政权构成威胁。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