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宣布外交降级 欧美力挺立陶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3日讯】中共不满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宣布降级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但立陶宛方面无惧中共威胁,想跟台湾发展更密切的关系。欧盟、美国等也纷纷发声,支持立陶宛。

中共外交部11月21号宣称,立陶宛不顾中方抗议,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中方决定将两国外交关系从“大使级”降为“代办级”。

但立陶宛方面没有被中共的威胁吓倒。

立陶宛外交部当天回应说:“立陶宛重申坚守‘一个中国’政策,但同时也有权扩大与台湾合作。”

立陶宛总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表示,“立陶宛想要与台湾发展更密切的经济、文化和科学关系。”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批评,中共降级的做法不应该,并称赞立陶宛的道德勇气令人感佩。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跟台湾交流的好处是远大于中国想要给他们施压,所承受的压力,所以他们基于维护自己国家的利益和看法,当然就会跟台湾更加靠近。”

立陶宛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帕维里欧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说,他不认为立陶宛和中国外交降级会造成严重后果。相反的,北京对立陶宛越强硬,自由民主世界就会越反感。

立陶宛经济暨创新部长奥茉娜(Ausrine Armonaite)表示,尽管受到了中共威胁,但允许台湾设立代表处,为立陶宛经济带来的好处会更多。

台湾国立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换句话说,他们是深受其害,有切身之痛,所以这些国家在民主化之后,对于共产国际的反感程度,是比一般的民主国家要高。虽然立陶宛是小国,可是他面对中国的威胁利诱,我觉得对立陶宛来讲是不会有用的。”

中共对立陶宛的威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反弹。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奇21号表态,支持立陶宛的立场。

欧盟执委会发言人也表示,欧盟支持立陶宛,欧盟不认为设立台湾代表处,违反了欧盟的“一中政策”。

董思齐:“特别是欧洲国家,一方面是他们对中贸易依存度并没有那么高,另外是基于资讯安全以及科技产业链的合作状况之下,台湾在国际上已经占有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和地位,都会比跟中国交流有更多国家利益。”

美国国务次卿泽雅(Uzra Zeya)19号重申美国对立陶宛和台湾的强力支持。

美国国务次卿泽雅(Uzra Zeya):“我们重申支持我们重要的北约盟友和欧盟伙伴立陶宛。我们拒绝其它国家干涉立陶宛与台湾深化合作的主权决定。”

郭育仁:“从台湾本身来看,因为过去两年,中国在防疫的战狼外交,其实现在整个国家氛围对中国是相当不利的,因为这两年,包括新疆和香港的问题,在民主国家之间,已经有发酵的作用,所以使得台湾这两年都得到非常多民主国家的支持。”

台湾国立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表示,立陶宛对台湾的支持,可能会变成两岸在国际外交上的一个新常态。

郭育仁:“我觉得中国在外交上的挫败,立陶宛允许台湾使用台湾代表处这个名称,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从现在开始如果中共不收手的话,这种例子会越来越多。”

今年8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J.Blinken)与立陶宛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通话,表示美国将协助立陶宛对抗中共施压。

蓝斯柏吉斯19号证实,立陶宛将与美国国家进出口银行,签署一项6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协议。

董思齐:“我们也可以想见,当中国在用更多的战狼外交对外的同时,会有更多国家认识到也了解到,台湾在资通讯、安全、经贸上面,对于其它国家能够带来的好处,会展开更多的和台湾实质的交流。”

根据立陶宛外交部的声明,蓝斯柏吉斯23号将前往华府,预期会商讨美国市场开放立陶宛商品,以及开发共同投资项目。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