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狗》影评:现实版渔夫与金鱼,电影比童话有趣

作者:吴玉

新世纪影视刚刚推出的电影短片《寻狗》不仅成功俘获了我的眼球,也俘获了我家孩子的心。看完影片后,才五岁的他嘴里念叨的都是Donut(甜甜圈,片中那条价值不菲的小“金”狗),还唯妙唯肖模仿起梅花(片中主人公牛福的妻子)的经典四川方言:“等我有钱了,我要买个项链,还要买个包包,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勒⋯⋯”给全家老少逗得哈哈大笑。故事讲述了一只可爱的小狗甜甜圈,因为意外走丢而引发了三个家庭之间的悲欢离合,情节跌宕起伏、笑料不断,结局温馨而引人深思。

片中的三对夫妻分别代表了不同的社会阶层和人生方式,几个角色性格各异,展示出了典型、真实的现代社会形象:老夫少妻的有钱人家庭“标配”,物质优渥喜奢攀比、不作不死,却没有孩子只好把小狗“甜甜圈”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将情感和生活目标寄托在了宠物身上,当宠物丢失时,就全然乱了阵脚不惜砸重金寻找;与住在地下室穷困潦倒、连一碗肉星面都吃不上的失业夫妻形成了鲜明对比,找不到工作的牛福、梅花一面挣扎在艰难生存的边缘,一面却互相埋怨不停争斗,因为物质的极度贫乏而催生贪念,甚至用不切实际的幻想来麻醉自己。

这在当今的社会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尤其在失去信仰、物欲膨胀的中国大陆更是相当普遍,有钱人名下N套房、住在大别墅里纵横享乐,而讽刺的是比邻别墅区的,往往是一片片的贫民窟,为了养家糊口,他们远离家乡打工,来到城市修建起一座座摩天大厦和精美豪宅,然而城市中却没有一片草地属于他们,一旦城市建设完成,作为“低端人口”被驱赶的他们只能挤在阴暗的地下室或流浪街头,成为寄居城市的边缘人,可怜又可悲。

第三对夫妻则是看似普通的工薪阶层,但为数不多的镜头却让人们看到他们身上的那种特别的光芒,和许多小年轻沈迷游戏或游山玩水不同,他们选择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冒着危险去做有意义的事情却不求回报,在这个乌烟瘴气的社会里,尤为可贵。然而,这样一对拥有可贵品质的善良夫妻,却被有钱的阿明、莉莉视为:“有点怪怪的,真有这样的人吗?”

是啊,什么时候起,我们的身边充斥着“正常”的牛福、梅花和阿明、莉莉们,以及他们毫不掩饰的欲望与幻想,却很难再看到善良的小月这样让人温暖的纯净笑容?也许,我们是时候停下来认真思考了。

回顾整部影片,几个演员的表演都非常到位,配合方言的表达,将人物角色塑造得可圈可点;其中最特殊的当属小狗演员——Donut,面对镜头也相当专业,十分的讨喜可爱,而且它好像能听懂台词似的,当牛福贪念大发时,Donut狠狠的咬他;而当看到善良的小月时,就像真的看到希望了那样开心的跑来,都说小动物是靠本能来判断是非善恶,而我们这些珍贵的人,为何慢慢丧失了这些本能呢?

突然想起曾经读过的一则经典童话故事《渔夫与金鱼》,故事里老渔夫和妻子也是一对贪婪而可悲的形象,从破木棚住到了金宝殿却仍不满足,反而陷入了欲望的泥潭,最终尘归尘土归土,回到一无所有的结局。

《寻狗》想要传递的信息,远不只是萌宠的欢乐和人性的贪婪,而是通过一只可爱的小狗,串连起这个在变异中不断下滑的人类社会,警醒每位用欢乐愉悦自己的看客,也赠给尚存善念的人们一把打开心门的金色钥匙,让他们在欢笑中看清眼前的世界,逐渐清晰自己的内心和人生选择⋯⋯

观看影片: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