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持中国-东盟会 菲总统当面斥中共挑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3日讯】11月22日(周一),习近平在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的纪念会上表示,中国不会以大欺小。不过,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则在会上,对近日中共海警船对菲律宾补给船发射水炮事件,用“憎恨”一词进行回应。

在周一的视频峰会上,习近平向其他东盟领导人表示,中共不寻求霸权,也不会欺凌周边邻国,将会共同维护南海稳定。

然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却就中菲两国上周在南海发生的冲突,罕见地“呛声”习近平。

菲律宾总统 杜特尔特:“我们厌恶最近发生在阿云金暗沙的事件,并对其它类似的事态发展表示严重关切,这对我们两国的伙伴关系没有好处。”

阿云金暗沙,在中国大陆被称为“仁爱礁”。是菲律宾和中国同时宣称拥有主权的有争议岛礁。11月18日,三艘中国海警船拦截了两艘前往阿云金暗沙的菲律宾补给船,并以水炮进行攻击,遭到菲律宾和美国的一致谴责和警告。

杜特尔特警告习近平,中共在南海必须依“法”行事。

菲律宾总统 杜特尔特:“中(共)国必须继续致力于早日制定有效且实质性的南海行为准则。只有依法行事,才是解决这一巨大难题的根本出路。”

2016年,海牙国际仲裁法庭曾认定,阿云金暗沙及周边水域,属于菲律宾所有。

新唐人记者 乔安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