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获提名续掌美联储 高通胀或是最大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3日讯】美国总统拜登11月22日(周一)宣布,再次提名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曾被视为鲍威尔竞争对手的美联储理事布莱纳德,获提名出任副主席。来看报导。

美国总统拜登周一提名鲍威尔继续担任美联储主席,任期四年。

美国总统拜登:“鲍威尔坚定和果断的领导力,帮助稳定了市场,并使我们的经济走上强势复苏的轨道。”

面对30年来最大的通胀压力以及中共病毒疫情余波未了,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总舵手还是不变为好。拜登宣布提名后,美国股市周一开盘全面上涨。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没有什么大的政策立场上的不同的话,美国总统都愿意让美联储主席连任,可以保持政策的稳定。它会让投资者、美国社会、国际金融界,对美国比较放心。”

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被认为在恢复受疫情重创的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美联储将利率下调至接近零的水平、每月购买国债,以及制定了一系列贷款计划,旨在提振经济。美国的失业率从疫情高峰时的14.8%下降到目前的4.6%。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目前,我们的经济正在以多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正在实现最大化就业的承诺。”

68岁的鲍威尔曾任律师、投资银行家,2017年获前总统川普提名担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共和党人,在国会颇受欢迎,来自两党的议员都称赞他的领导能力和亲和力。

不过,鲍威尔的新任期也将面临严峻的考验。美联储的两大基本任务是:保持物价稳定和实现充分就业。在第一任期,鲍威尔几乎将所有精力放在恢复就业上;第二任期,他将不得不应对疯狂上涨的通货膨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我们知道,高通胀会伤害家庭。”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认为对美国通胀最大的贡献实际上是政府过度的开支。美国国会刚刚又通过了一个将近2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而这种不停的灌水,是导致通胀的真正原因。现在左派政府的路线继续走下去的话,控制通胀会非常困难。”

拜登当天还提名女经济学家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担任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从2014年起担任美联储理事,是理事中唯一的民主党人,受到进步派的青睐。

总统拜登的提名,预计将会顺利获得参议院的确认。

新唐人记者金石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