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二十大卡位 首名副国级即将浮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3日讯】王小洪近日任中共公安部党委书记后,港媒分析称,他将很快担任公安部长,由此成为中共二十大首名晋升副国级的中共官员。这也是习近平在政法系统人事卡位的关键一步。

11月19日,中共公安部宣布,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不再兼任中共公安部党委书记职务,由王小洪接任。20日,中共公安部官网领导信息公布显示,王小洪已兼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委员。

香港《星岛日报》23日分析,作为习近平的福州旧部,王小洪预料将于下月中共人大常委会会议担任公安部长,显示出在习近平眼中,“刀把子”还是要牢牢掌握在最信赖、最可靠、最忠诚的人手中。

港媒《明报》也在23日报导,由于公安部长一般由中共国务委员甚至政治局委员兼任,王小洪被认为“一只脚”已跨过副国家级领导人门槛,令他成为中共二十大周期开始后晋升副国级的第一人。

他在明年二十大后会否接掌中共中央政法委,成为中共“刀把子”的最高掌门人,值得关注。

外界认为,王小洪的晋升打破了近数十年公安部长由地方大员升任的惯例。

公开资料显示,王小洪于1957年7月出生,福建福州人。他自闽侯县公安局长、福州市公安局长、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时,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委副书记和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有交集。2018年3月,王小洪任中共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正部长级)。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分析说,王小洪打破的另一惯例是,近几十年公安部部长换人都在党代会之后,而王小洪若12月接任,是中共二十大前近一年。

分析认为,王小洪的提拔是为中共二十大留任中委“卡位”,不过,也不排除他提前上位是为进一步升迁积累经历。

在中共党内,中央政法委书记是公安部长直接上司,公安部长接替政法委书记,已成惯例。但今届的特殊情况是,赵克志比郭声琨还年长,两人或一起退休,这就给王小洪连跳两级提供了机遇。

另据大纪元报导,时政评论员蓝述说,中共六中全会为习在二十大连任做足了准备,下一步就是人事安排。蓝述估计,二十大之前还会有更多的官员被换下去,能上位的官员主要是习派人马。

蓝述认为,赵克志不能说是完全属于习派。因为习上台后有很多江派和团派遗留下来的人,这些人在江派当政时并不属于核心人物,所以习近平续用了他们。

蓝述说,习近平要想在二十大顺利连任,他需要选用自己较为信任的人。那些其它派系色彩不是太强、后来逐渐成为习派的人,在未来都会被淘汰。最终全都换成习派色彩较浓、完完全全围着习的指挥棒转的人,习才放心。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