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梁四柱”健身法

郭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3日讯】20多年前,我作为中国青年报体育记者,采访了中国篮球名宿,担任过中国女篮主教练的白金申。他在谈到运动员的基本身体素质的时候说:“一梁四柱要强。”他解释说:一梁就是腰椎;四柱就是胳膊和腿。如果腰和四肢很强壮,就能在球场上和对手拼力量,球队就能打硬仗。

我觉得普通人锻练身体也要使自己的一梁四柱强壮起来。我发现现在的人,很多都腰椎有问题。颈椎更有问题。腰椎不好,主要是缺少锻练,肥胖。大肚子在前面坠着,腰椎一边倒,时间长了,就会使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非常疼痛,甚至影响走路。

智能手机出现后,人们除了看电脑,还每时每刻盯着手机看,脖子特别累,颈椎工作的时间太长,一天要十几个小时,除了睡觉,几乎就得不到休息。得颈椎病的人也很多。严重后,也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能导致瘫痪。我在中国青年报工作的时候,特别是90年代,除了写稿子看书,还要学习英文,搞翻译,颈椎很累,就得了颈椎病。经常去中国中医骨伤科研究所按摩,每次几十元,那时候就是一笔大钱。而且中医的医药费不给报销,都是自费。

后来我注意一梁四柱的锻练,身体变得更强壮,与中国共产党的斗争与中国青年报的斗争也更坚韧了。我的具体做法如下:

减肥,控制饮食,长跑。做弯腰练习。双腿直立,用双手触地。我的掌跟可以轻松地挨到地面。大陆国家体育总局体质监测有一项叫“坐位体前屈”。就是坐着,双腿伸直,双手够脚尖。我能超过脚尖20厘米。有很多人都摸不到脚尖。这种人的腰椎就很容易出问题。

四柱,我主要谈谈怎样在不费时间,不花钱,不占用家里的空间,不买器械的情况下锻练双臂。一个是爬行擦地。使用一件旧衣服。不使用拖把。既打扫了卫生,也锻练了腰和双臂。对治疗颈椎病也很有好处。这项运动我已经坚持了30年。还可以预防血压高。

一个是倒立。双手交替,原地“走”。我每天都做两三组,每组三四百下。双手特别有劲,而双手有劲儿,说明心脏很好。我现在早晨起床前,每分钟心跳是48下。

30年前我们报社组织检查身体,副总编辑周志春很奇怪,他对我说:“人家的心跳是70下,最低60下;你是60下,最低50下。比别人低了很多。”他是北京体育大学游泳专业毕业,共军将领叶飞的女婿。我现在60多岁了,心跳反而降到了48下,昨天修车,从车场到驻地,往返3次,共13000米,都是小跑。跑完,心肺功能立刻恢复正常。说明我的体质比年轻的时候还好。这就是与共产党打持久战的资本。

所以大家都应该练练一梁四柱健身法!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