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帅事件发酵 中共推“乒乓外交”恐无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3日讯】在世界乒乓锦标赛在美国休斯敦开幕之前,中共举行“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专家表示,中共目前正处于外交危机之中,既要让彭帅事件平息,又要为明年北京奥运开路,还要缓和中美紧张关系,用尽心机,不过可能无效。

世乒赛前夕中共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

中共央视22日报导,在休斯敦世乒赛于11月23日至29日举行前夕,国际乒联联合中美两国乒乓球协会举行了“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ITTF)当天也宣布,在本周开始的混合双打比赛中,中国运动员林高远和王曼昱将与美国运动员张安(Lily Zhang)和吉哈(Kanak Jha)组成新的混双组合参加比赛。

国际乒联在声明中还说,“历史将在休斯顿再现”,“在乒乓球外交50周年之际,由美国和中国选手组成的两对组合进入混双比赛”。

大陆媒体高调报导该消息。在谷歌上搜索“国际乒联乒乓外交”,达1万多词条;央视新闻标题为“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外孙:乒乓外交是促进国家间交流的典范”;环球网标题为“‘乒乓外交’亲历者郑敏之谈中美选手组队:友谊传承······”

很多大陆网民也在新浪微博上热议,“这届世乒赛真的创历史了吧······报名选手少的预选赛不打就算了,还有第一轮轮空,练了这么久的混双,开赛前两天突然就乒乓外交了。”

还有说,“这是2021年吧,比赛前一天换组合?哈哈哈哈哈,肯定是我没睡醒。”“怪不得在抽签的时候,只有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我还纳闷了,混双去哪里了,原来是在商议配跨国组合这事。”

“乒乓外交”指的是1971年4月中共邀请美国球队到北京展开友谊赛,结束两国二十多年的人员交往隔绝的局面;当年7月时任白宫顾问的基辛格秘密访华;1972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

彭帅事件发酵之际 中共推“乒乓外交”

此时正是失踪的网球女将彭帅被频频“露面”之际。中共外交部22日首次回应,彭帅近期曾参与公开活动。

前一天(21日),国际奥委会(IOC)官网发布声明,IOC主席托马斯‧巴赫(Thomas Bach)和IOC中国委员李玲薇,与彭帅进行了视频通话,并贴出了巴赫与彭帅通话的照片。但巴赫没有发布通话视频。

但很多人对此消息感到疑惑,质问道:“巴赫为什么没有发出视频?是让彭帅噤声?为什么有中共官员在场?”有网友披露,“大陆网根本找不到彭帅的近照与视频,当局只向国际辟谣?”

在国际奥委会“运动员365”官推上的数以百计的留言中,有人指责IOC的行为“无耻”、“令人厌恶”,有人指责IOC急于配合北京,还有人要求IOC官员辞职。

彭帅自从11月2日发长文举报中共前常委张高丽性侵、指控对方“玩完想不要就不要了”之后失踪。在全球找彭帅的舆论巨大压力下,中共官媒连日来连续发布彭帅的电邮、照片、视频等“露面”消息,但仍然不能解除各方质疑。

最多质疑的是,彭帅一直是被官方“间接露面”,她自由吗?她对张高丽的指控如何消失了?前中共外交官员陈用林认为,“彭帅本人不能正式说话,完全可能是被胁迫的。”

22日,国际特赦组织中国问题研究员阿卡德(Alkan Akad)表示:“国际奥委会已陷入险境,他们原本应该极为谨慎,避免进入可能是(中共)粉饰侵犯人权状况的安排。”

阿卡德呼应世界女子网球协会(WTA)的话说,这项视讯通话几乎没有说服力,无助于缓和外界对彭帅是否安好的疑虑,中共一向有纪录,“即在有人失踪后不久,捏造此人谈话或强迫此人说些言不由哀的话,有时会在电视镜头前说”。

外媒:彭帅事件成检验北京否符合举办冬奥会的指标

《纽约时报》评论称,彭帅事件已经变得有爆炸性,冲击北京政治圈。彭帅事件正是检验北京是否符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指标。

过去几天,国际上掀起抵制北京奥运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昨天(21日)报导,英国正在与“五眼联盟”成员商议,可能将抵制明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五眼联盟包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纽西兰和加拿大。

美国此前已经表示,将“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拜登上周四(18日)证实,正在考虑“外交抵制”的问题。

陈用林认为,“国际奥委会这通视频实际就是公开表示支持北京主办冬奥会,本身是错误的。它不代表运动员的利益,实际上是完全偏离了奥委会的精神和宗旨。”

此前,国际女网协会(WTA)、男网、国际网球总会(ITF)、联合国等组织,还有多位球星都发声寻问彭帅下落,并呼吁进行调查。

“在国际上这么多人关心彭帅的安全和自由的时候,它(国际奥委会)不去关心,它只关心要支持中共举办冬奥会”,陈用林说,“中共本身就没有资格举办奥运会。(中共)在新疆、在香港、在西藏严重侵犯人权的状况下,在国内民间团体、律师的人权遭到严重侵犯的状况下,中共是没有资格举办奥运会的。”

分析:中共希望中美第二次破冰

目前,中美关系正陷入低谷,双方就香港、台湾、新疆、西藏、南海等一系列问题分歧巨大。在刚刚过去的中美高峰会中,中方说“富有成效”,白宫则说没有“重大突破”。

对这时中共再推出“乒乓外交50周年”,陈用林表示,肯定不是因为“中美友好”,是中共搞大外宣,“秀一下所谓的两国友好。历史上曾经搞过,现在又搞新花样。”

“体育被政治化、被专制暴政利用是很可悲的事情,就像最近几年奥运会被中共利用一样;也跟当年纳粹利用奥运挣名声来往自己脸上贴金一样,来掩盖它的残暴和侵犯人权的罪行,来涂脂抹粉,美国方面是中计了。”他说。

陈用林认为,中共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就开始大肆贿赂国际奥委会成员,请他们到中国去免费吃喝旅游,还赠贵重的礼品。奥委会成员轮番频繁到中国旅游,甚至是带着家属去。

他认为,“奥委会是很腐败的一个国际团体,被中共政府所左右,被(中共)当做国际宣传的一个工具。奥委会也好,世界卫生组织也好,都是这样。”

台湾资深媒体人亓乐义表示,体育项目非常多,为什么选乒乓球呢,“中共就是想要重温当年‘乒乓外交’那样一个景象,希望中美关系再度破冰。”

分析:“乒乓外交”恐无效

中共今年4月就举办了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的活动,当时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说,这是“以小球推动大球”,又呼吁两国聚焦合作,管控分歧。但王岐山喊话没有引起美国及国际多少反响。

对中共此时借国际乒联再推“乒乓外交”,亓乐义表示,当年乒乓外交是美国要联合中共来对付苏联,希望双方破冰来对付一个更强大的苏联,而现在,“环境不一样了”。

亓乐义说,现在美国直接对应对的就是中共,它不是想要利用北京去对付谁,它的对手就是中共,“所以你还在搞这个乒乓外交,美国会很清楚。打乒乓就打乒乓,大国竞争是大国竞争,是两回事”。

大陆作家、时评人李希(化名)在受访时说:“中共体育外交故技重演,借此来摆脱困境,但中共现在面临的挑战太严重,新疆、香港、台湾以及宗教迫害和对异议者的残酷打压,(中共)企图用乒乓外交再次欺骗愚弄西方,恐怕也没那么简单。”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对大纪元说,对中共来说,主动提出以这样的方式来缓和中美关系,其实是出于释放麻醉剂的动机。也就是说,中共当前还需要时间来赶超美国,所以不想现在与美国关系过于对立,但要击败美国的目标绝不会改变。

亓乐义表示,拜登政府是否去明年初的冬奥运会,这是个很重要的指标,“但美国很冷谈,已经说明一些事情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