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片《时代革命》金马影展首映 观众泣不成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3日讯】入围第58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的《时代革命》,22日在台湾金马影展首映。当大银幕重现当年“反送中”的画面时,现场观众泣不成声。放映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持续3分钟,并有观众高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

记录“反送中”运动、片长两个多小时的《时代革命》,是香港导演周冠威拍摄的首部大型纪录片。今年7月,戛纳(台译:坎城)影展为躲避中共的干扰,特地在影展的尾声以超保密的方式加映《时代革命》,引发全球关注,当时放映结束后,全场也是响起如雷掌声。

周冠威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表示:“在‘国安法’之下,现在的香港充满恐惧,似乎任何事都有可能触犯‘国安法’,导致香港已出现了很多政治犯。”

鉴于笼罩着白色恐怖,电影制作名单仅以“香港人”(Hong Kongers)作为统称。但由于参加影展和授权公开放映等事宜,需要一个有名有姓的人,因此整个团队就只出现了导演周冠威的名字。

据港媒“立场新闻”报导,前不久,《电影检查修订条例草案》在香港立法会三读通过,其中的“国安审查”条例称,电检处检查员须加强审核“不利国家安全”的影片,如果政务司司长认为影片不利于“国安”,就可以撤销以往对该片发出的核准或豁免上映的证明书。此前,《时代革命》与《少年》两部入围金马奖的纪录片均被亲共港媒炮轰涉违“国安法”、难以在港取得公映权。周冠威受访时表示,考虑到“电检修例”,已放弃申请在港公映。

《时代革命》不仅依时序记录了6.12、占领立法会、元朗白衣人攻击事件、中大事件及理大围城等重要事件,还以脉络为线,记录了抗争者的集体情绪转折,例如和勇不分、无力感及生死与共等,具体而微地呈现了抗争者的集体心态。如同片中一名年轻的抗争者所言,大家都说年轻人是被时代选中的人,“应该说,是年轻人选择在这个时代走出来”。

影片中受访者都是十多岁至二十岁的抗争者,有的为此回不了家,在街头与父亲相见时如同陌生人。共分九个章节的影片最后一个章节以“香港人”为题,记录了香港人的集体认同已然成形。虽然被捕名单占满整个大银幕,但警方的逮捕行动仍在持续,有人录下遗言,就算坐牢10年,仍希望有人接手把香港救回来,令许多观众洒泪现场。

原本安排放映4场的《时代革命》,在门票快速售罄后,金马影展又加映2场,门票也在数分钟内抢购一空。据“三立新闻”报导,除了台湾观众,还有许多香港人到场观看。放映过程中,数度听到啜泣声,还有人失声痛哭。电影放映完毕,现场掌声雷动,有香港人喊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香港人加油”等口号,掌声大约持续3分多钟,有些观众迟迟不愿离场。

本月初,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执行长闻天祥在公布入围电影的记者会上,被问及《时代革命》与《少年》两部关于“反送中”题材电影入围时,他直言“不用避讳”。他认为,社会题材不足为奇,“社会运动或社会事件作为创作题材,我觉得是最正常不过的事”。他强调,金马奖不会因议题挑选入围作品,只要合乎报名资格的影片就可以来报名。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