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日澳加德五国军演 保海军优势压制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4日讯】由日本主办的“ANNUALEX”年度联合军演11月21号起在菲律宾海举行,美、日、澳、加、德五国海军参加,通过军演强化合作战力。同时,这也是德国海军20年来首次参与印太地区海上演习。评论指出,这显示出当前的国际战略环境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11月21号,日本海上自卫队(JMSDF)、美国海军(US Navy)卡尔文森航母打击群、澳大利亚皇家海军(RAN)、加拿大皇家海军(RCN)、德国海军(GMN)的舰船编队航行在菲律宾海。五国海军正式启动“ANNUALEX”年度联合军演

这次军演由日本海上自卫队主办,五国进行通信战术演练、反潜作战、空战演练、海上补给、跨舰甲板飞行演练和海上拦截演习。军演将一直持续到30号。

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德国海军20年来,首次在印太地区参加军演。之前德国在8月向印太地区派遣了布兰登堡级巡防舰“巴伐利亚号”(FGS Bayern F-217),11月4号起和日本海上自卫队“五月雨号”驱逐舰联合训练。

台湾资深传媒人兼军事评论员丌乐义:“有德国有日本,这两个国家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也大概应该是第一次,这个有几个(联合军演)国家中间有日本跟德国的。这说明当前整个国际战略环境发生了一个非常微妙的变化。对于中国(中共)的威胁这种紧迫感,已经很明显的浮现出来。它已经远远大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所留给人们的教训。”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尤其是在通讯、战术演练、反潜作战、海上补给、海上拦截等等来进行跨国演训,最主要目的当然就是要提醒中国大陆,然后也顺便确保这些民主国家海上的军事优势。”

德国海军司令舍恩巴赫中将(Kay-Achim Schönbach)这个月初表示,希望与地区盟友加强防务合作,可以的话,他希望每两年派军舰前往印太地区一次,以国际法为基础、协助维持印太区的和平与秩序。

德国海军司令舍恩巴赫中将(Kay-Achim Schönbach):“南海是全球公域,是属于每个人的海域。如果我们遵守国际社会秩序,任何人都不能占有或对南海主张权利。”

丌乐义:“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荷兰跟新西兰,他们在10月时就已经做过一次(联合军演)。那英国已经捷足先登,是最早欧盟国家的人去太平洋这个地方演习,那作为欧洲最大具有代表性的德国当然不能落人后。”

不过就在五国军演启动的当天,中共军机又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9架次飞机中的两架“轰6机”更绕过巴士海峡深入台湾南方及东南方空域。

评论认为,中共近几年的军机、舰船表面上在扰台,其实是在做演训,试图拦截美日等可能会对台湾伸出援手的国家。

丌乐义:“很明显他们在这一带的演练,就是控制巴士海峡来做准备,然后再来阻挡美军的潜舰会从这个地方进到南海,或是进到中国的敏感的前沿水域。”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指出,中共对台施压并不能降低国际社会对它的警惕。

因应中共施压,台湾空军也升级到最先进版的F-16喷气战机。嘉义空军基地刚在18号举行了F-16V升级战机接装典礼。台湾空军斥资1100亿元新台币,将现有141架F-16A/B升级为F-16V,这也是全世界首支F-16V(Viper)构型的战斗机联队。

台湾国防部21号也表示,为了反制中共军队,依作战计划在北、南作战海域,演练电子、防空、反潜和水雷作战,并在决战海域实施海、空联合截击作战操演。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