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百度云被约谈 网络监管再加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4日讯】近日,阿里云百度云的企业负责人被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联合公安部约谈,理由是“接入涉诈网站数量居高不下”。工信部还称要加强对相关大行业的监督及违规处罚力度。

周二(11月23日),中共工信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该部下属的网络安全管理局与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近日联合约谈阿里云百度云的负责人,通报了这两家企业近期存在的“接入涉诈网站数量居高不下”等问题,并要求其限期对相关问题予以整改。若企业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将面临“从严惩处”。

第一财经网报导,接入百度云备案的初审、复审由百度智能云工作人员审核,其审核时长通常是1~2个工作日;终审由当地通信管理局审核,而管局审核的时长在3~20个工作日内。

该报导援引Canalys公布的中国云计算市场数据称,截至今年 6 月,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分别以 33.8%、19.3%、18.8%、7.8% 的市占率位列前四名。

而百度公司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百度云业务本季度营收同比增长 73%,这是该公司连续两个季度增速超七成。

阿里巴巴最新的财报则显示,阿里云今年第三季度的营收达200.07亿元,同比增长33%,是阿里云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盈利。

不过,中共工信部23日发布的通告中声称,接下来该部将会同公安部继续强化对网路基础资源管理和涉诈互联网账号的监测处置,加大对相关行业的监督及违规处罚力度。

在中共当局持续收紧的监管控制下,百度云和阿里云的这种发展势头会否遭遇挫折,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