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战略竞争 专家:区域内国家主权之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4日讯】在华府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日前的一个论坛中,专家谈到印太战略竞争,实质是区域内国家的主权之争,无论是美英澳新联盟,还是美日印澳四国联盟,根本原因是为了对抗中共霸权的影响力。

11月22日,华府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 (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就印太战略竞争相关问题举行研讨会。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梅德卡夫 (Rory Medcalf) 认为,印太区域不仅是一个地理区域,实质是一个战略系统。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梅德卡夫 (Rory Medcalf) :“它是利用印度太平洋作为战略政策的框架来应对我们这个时代的重大问题,即平衡中国(共),应对中国(共)的破坏性影响。”

梅德卡夫认为印太战略竞争,并非一些人认为的就是美中印太争霸,而是有关主权问题。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梅德卡夫 (Rory Medcalf) :“一个专制大国正在对决策制定和整个区域范围内的国家施加它的否决权,并以它认为合适的时间和方式施加其影响力。坦率地说,我认为这更多地涉及主权决策,特别是在民主国家;我们看到了该地区较小国家在‘一带一路’决策上受到的影响;我们看到在南海、台湾海峡、东海等处的军事胁迫。 ”

印太区域地缘政治型态的变化促成不断有新联盟成立,美英澳三国日前正式就AUKUS联盟签署协议。

新美国安全中心印太安全项目主任Lisa Curtis:“美英澳AUKUS联盟正在扮演军事角色。显然是三个国家之间的军事协议。 ”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梅德卡夫 (Rory Medcalf) :“我希望看到AUKUS联盟在关键技术合作上有一些初步成果,比如人工智能。 ”

对于美日印澳QUAD联盟,新美国安全中心印太安全项目主任柯蒂斯认为,必要时可迅速转变为军事联盟。

新美国安全中心印太安全项目主任Lisa Curtis:“即使它是一个非军事组织,但它是一个战略组织。当然,四个国家都会考虑安全问题。所以我认为这个联盟正在建立合作模式。他们正在战略问题上进行合作,如果需要扮演更正式的军事角色时,他们可以迅速过度到那个角色。这真的取决于中国(共)。”

对于欧洲参与印太事务,专家认为,英国除了派遣船舰赴印太区域维护国际航行自由外,在平衡中共影响力上可以有更大作为。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梅德卡夫 (Rory Medcalf) :“英国确实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发展等方面,为印太区域内很多举棋不定的国家提供替代‘一带一路’项目的方案。”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