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锅起火不是用水灭火 厨房6大安全须知

李伊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4日讯】下厨做饭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但厨房里的烹调工具林林总总,电器、瓦斯炉、锅具等,如果没有注意安全,如刀具使用不当可能割伤;炉火或电器用品可能导致烧烫伤、触电或着火;食材保鲜不周全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等等。为了避免这类事情发生,平时应有一套厨房清洁的流程,同时检视自己和家人对于“厨房安全”的概念是否完善。以下整理6大厨房安全须知:

1. 料理生食勤洗手

洗手”作羹汤好像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全球历经这一场新冠状病毒疫情,很多人意识到“洗手”的重要,因为细菌很容易经由双手到处传播。而在厨房料理食材更是如此,接触到生鲜食品如肉品或鱼类海鲜、鸡蛋外壳等,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也应勤洗手。基本上,烹饪前或烹饪后都应使用热水和肥皂将双手搓揉洗净,同时将流理台有生食接触过的地方也一并清洁干净,养成习惯就能常保卫生。

处理生鲜食材也要注意保鲜,从冰箱拿出来没有使用完的生鲜食材,应尽快放回冰箱保存。

2. 穿着简洁合身

冬季穿毛衣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在厨房煮食就要考虑改变穿着,尽量穿衣袖合身或短袖衣服。在外用餐仔细观察就可以看到餐馆的厨师们大多穿着简洁、干净、合身的厨师服,而且会戴上卫生帽,避免头发掉落给“食物加菜”。

在厨房烹调不适合穿宽松衣服,或易燃的织物毛衣;留长发要绑起来;手上不要戴悬吊式的首饰,以免缠绕到锅柄。此外,也要注意穿上有止滑效果的鞋子,不要赤脚,避免尖锐物体(例如:剪刀)掉落而挫伤。当有热水溢出、漏油或碎玻璃出现,也要立即处理,以免自己或他人滑倒或受伤。

3. 保持刀具安全

变钝的刀具容易导致手部施力错误而割伤,简单的方法就是准备一个磨刀棒,变钝时让刀刃来回刷过几回就可以恢复锋利度。这需要一点技巧,但只要常使用就能掌握要诀。

不同类型的刀具有其功用。比方剁肉的刀具不适合拿来切水果。不论是切肉片、切蔬菜或是削水果都要有对应的专用刀具,而且用于生食和熟食的刀具也应区分使用。此外,用完刀具要随手清洗干净,然后用软布擦干表面以免生锈。

刀具收纳要考量安全,尤其家中有小孩,为了避免小孩不慎误拿割伤,建议放在厨房的隐藏收纳柜或木头刀架内。

4. 生食和熟食的砧板分开使用

砧板在厨房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在料理过程中多少都会使用到砧板。虽然减少厨具的使用和清洗可以节省时间,但是为了饮食安全,避免食物交叉感染,料理生食和熟食的砧板应分开使用。

砧板有各种材质,如塑胶、竹子和木头,长期使用下来多少都会产生刮痕,容易藏污纳垢甚至孳生霉(细)菌,比较不适合用来处理熟食,比较适合处理生食。熟食可区分为热食和冷盘,因为热食碰到塑胶砧板容易产生有毒物质。所以,熟食可以考虑用玻璃或不銹钢砧板。

砧板的日常保养每隔2至3天应以食品级消毒剂如酒精喷洒表面,放置3分钟后再刷洗,然后让其自然风干。如果砧板出现霉菌难以洗净,必须要更换砧板。

5. 用对方法灭火

现代厨房设备愈来愈高级,但因煮食不慎引起厨房火灾的意外仍经常发生。美国国家消防协会(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数据统计:美国平均每年发生约172,000件住宅厨房烹饪起火事故。在亚洲台湾内政部统计,最常发生火灾的地点,厨房列居第二名。起火原因电器因素、炉火烹调分别列为第二名和第三名。

平时烹煮食物时应养成习惯,离开厨房前关掉火源,避免因为忘了关火或离开太久而酿灾。万一不幸发生火灾,先不要慌张,保持镇定,因为灭火用错方法反而会让火势延烧得更快,一发不可收拾。例如油锅起火,若用水浇淋会增加燃油接触空气的面积,产生火苗窜升或是烧到自己。正确扑灭火势的方式是使用锅盖从锅缘侧边盖上油锅,接着关闭瓦斯、炉火和抽油烟机,静待3分钟后看火势是否熄灭,可以再拿大毛巾沾湿覆盖确保安全。

烤箱、微波炉、电炉等会产生高温、高热的电器用品,使用时须留意使用习惯与电器特性。如微波炉加热时间过长,可能使食物碳化而引起灾害;烤箱内的食材若摆太高,接触到上下的加热管,容易因为食材的油脂较多而烧起来。此外,电器用品周围不要摆放杂物,保持散热空间也是基本安全。

万一电器用品内部起火,先关闭电源、勿打开电器用品的门或在门外查看内部情况,同步准备灭火器扑灭火源。若情况危急,要呼叫救援或消防单位。

所以,厨房周边应放置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同时厨师和家人都应学会如何使用,而不是“放着安心”。选择住宅用的小型灭火器需考虑能灭食用油及电器火灾的类型,如干粉灭火器或强化液灭火器。厨房内装设侦烟感测器及瓦斯侦漏设备也是基本配备。

烤箱起火除了赶快关掉电源,还要准备灭火器扑灭。(shutterstock)

6. 了解不同锅具的特点

不沾锅、铁铸锅、土锅,各类型的锅具是厨房料理的好帮手,但是正确使用才能吃得安心。如不沾锅虽然煎蛋和煎鱼都好用,但是因为表面的涂层剥落就会失去其“不沾”的效果,而且剥落物质有毒性,解决方式就是保持中小火煮食,搭配木质、硅胶类的锅铲。

用土锅的余热闷煮米饭,口感上香软有弹性,真的特别好吃。但是,土锅适合小火烹煮,锅底如果太潮湿或空烧都会“着火”,烹调完毕马上用冷水清洗也会因为温度骤降而产生裂缝,应待其降温后再清洗。

使用锅具烹煮食,将锅把朝向炉具中心,避免不小心挥到锅把而将锅里的汤汁溅出,因为热汤传热快,容易烫到。防烫手套可以放在随手可拿的地方,方便使用,但也要注意远离火源。

汤锅煮沸时,锅盖容易堆积热冷凝的水珠,打开锅盖时要侧着拿起,等水珠滴完再拿开,这样才不会滴到身上;搅拌汤锅时也要注意不要靠汤锅太近,以免被热汤溅到。

玻璃收纳盒和玻璃餐盘放入烤箱或微波炉发生爆炸事件也时有耳闻。因为玻璃有热胀冷缩的效果,即便使用耐热玻璃也需要注意。玻璃锅盖应远离炉灶,不使用时最好放回锅盖架或暂时放在砧板、防烫手套上。

不同的锅具按照其特质,从开锅、烹饪、清洗到养锅都是一门学问。花一点心思了解厨房的好帮手,不但煮得美味、使用持久而且料理上也更安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