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接连示警中国经济:挑战交织、超出预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4日讯】分管经济的中共总理李克强一周内两度示警,坦言中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挑战交织叠加、超出预期 。

李克强一周内两度示警

11月22日,李克强在上海主持召开部分地方政府负责人座谈会,称中国内外环境中不稳定因素增多,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

李克强说,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的新挑战交织叠加、超出预期,包括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电力煤炭供应紧张、严重洪涝灾害等。

他还表示国内外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他要求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风险。

李克强提出,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要在改革开放上下功夫,吸引外资,融入和稳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

然而,中共六中全会推出的第三份历史决议,被认为否定了改革开放。习近平提倡“共同富裕”,加强管控私企,被认为是在向闭关锁国的毛泽东时代靠近。这与李克强一再提倡的改革开放似乎背道而驰。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强在上海的讲话,是他在一周内两度对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发出示警。

19日,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了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他在会上坦言,中国经济平稳运行面临很多挑战,要推动经济“爬坡过坎”。

他还表示,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向下游中小微企业传导的压力。

同时他也提到深化和扩大国际合作,发挥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作用,更大力度吸引外资。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引起国际关注。中共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8.3%,第二季度7.9%,第三季度仅增长4.9%。

大陆经济专家曾示警,拉动中国经济的三架马车出口、消费、投资均放缓,显示中国经济已进入衰退期。

外贸出口商中国经济的支柱部分,但中共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直言,外贸发展存在很多隐忧,许多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困难增多,“有单不敢接”“增收不增利”现象较为普遍。

他说,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举措,确保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共地方债务余近30万亿

与此同时,中国的巨额债务令外界感到不安。中共财政部11月23日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中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4,916亿元(人民币,下同),高于去年全年的6.44万亿元,刷新纪录高点。

截至2021年10月末,中共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接近30万亿。

根据高盛的估算,中共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高达53万亿元,相当于中国一年国民生产总值(GDP)的52%。

高盛研究发现,中国地方融资平台发债筹集的金额,约六成用来偿还到期债务,而不是用于新的投资。也就是说,中国地方政府是在借新债还旧债,债务雪球越滚越大,恶性循环。

今年10月5日,大陆数据宝和腾讯财经联合推出《城市负债率排行榜》,中国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省会的86座城市之中,有75座城市的债务率比2019年翻倍,85座城市的债务率超过100%。

而排在前十名的城市,债务率都超过了500%。其中贵州贵阳高居榜首,债务率高达929%。经济学者曾预警,中国巨额债务早已成为将导致中国经济崩溃的“灰犀牛”。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