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一个月内 李克强连发三警告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多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4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11月24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秦鹏、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

今日焦点:石油危机!美紧急释五千万桶“战略储备油”;拜登寻求五国“协作”,美中罕见“联手”;李克强连发三警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多大?

【美释五千万桶战略储备油 只解燃眉之急?】

布伦特原油的价格从今年1月的每桶55美元,上涨到目前的每桶82美元,为7年来高点。有预测认为,2022年1月,布伦特原油将升至120美元/桶,逼近2008年的130~140美元的价格。

原油价格飙升,导致今年春季,美国汽油价格5年来首次突破每加仑3美元,此后一直稳步上升,11月中旬的均价较上年同期涨逾60%。同时,用于工业和家庭取暖的燃料油价格10月份上涨59%。能源成本上升加剧了通货膨胀,10月美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大涨6.2%,至30年来最高。

11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下令,表示美国能源部将释放5,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以帮助缓解能源价格激增。白宫在11月23日的一份声明中说,“美国消费者正在感受着加油站和家庭取暖费中油价上涨所带来的影响,美国企业也是如此。在全球经济摆脱大流行(影响)之际,石油供应没有跟上需求。”

1. 谢田,拜登释放5,000万桶石油储备是什么概念?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问题?是否对普通消费者带来一些影响?

2. 秦鹏,共和党人指责拜登的政策导致了石油价格上涨,例如取消Keystone XL管道项目以及冻结在联邦土地上钻探石油和天然气新的租约。如果拜登政府不叫停这些项目,油价形势是否会有所不同?

3. 谢田,还有人说,除了受能源价格影响,今年3月份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也是这次通胀的催化剂。您怎么看?

【拜登寻求五国“协作” 转移国内压力?】

白宫的声明还表示,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英国也已经应美国要求,“协同”释放战略石油储备。这六个国家一起抑制油价的行动,是史无前例的。

4. 秦鹏,在您看来,拜登政府为什么寻求与中、印、日、韩、英协作,来应对油价问题?

【美中罕见“联手” 凸显政治考量?】

5. 谢田,为什么这五个国家,尤其中共,都同意与美国协作?是否有政治层面的考量?

李克强连发三警告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多大?】

11月以来,中共总理李克强连续三次对中国经济发出警告。

22日,他在上海召集地方大员开会,承认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要强化所谓“六稳”“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18日,他在北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也称中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经济平稳运行面临很多挑战,因此要做好跨周期调节,推动经济“爬坡过坎”。在本月1日举行的“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同样表示,当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

中共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8.3%,第二季度下滑至7.9%,第三季度仅4.9%。

中共国务院曾在今年7月发表所谓“权威解读”,预判下半年经济走势,认为会进一步向好。他们当时给出的理由是:一、经济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二、市场主体信心不断增强;三、全球经济延续了复苏的态势,为外需增长奠定了基础。

但短短4个月后,李克强否定了这一预判。

6. 秦鹏,中共给出的促使下半年经济向好的三个因素,为什么失效了?

李克强还表示,上亿市场主体是大陆经济韧性、潜力所在,有力托住就业基本盘,宏观政策要继续围绕市场主体展开。各方面都要多想办法,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但同时,中共官媒报导称,无论是1日、18日还是22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都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坚持以习思想为指导。

7. 谢田,您觉得李克强说的“宏观政策要围绕市场主体展开”,与坚持“习核心”领导是否兼容?为什么他要把坚持“习核心”“习思想”挂在嘴上?

8. 谢田、秦鹏,根据中共统计局的数据,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幅不断扩大,造成PPI-CPI“剪刀差”升高。而从刚过去的双十一,可以看出中国大陆消费低迷。在您看来,为什么现在没有人愿意消费?目前,中国PPI高点是否已经浮现?

9. 秦鹏,一些大陆媒体强调李克强在座谈会上,要求杜绝“一刀切”政策。有人认为,这表明李克强认为今年的很多政策伤害了企业,希望会进行调整,甚至有人认为这是李克强在跟习近平唱反调。您认同这个说法吗?

新闻大家谈》制作组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