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邀台湾参加民主峰会 排除中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5日讯】

美国台湾参加民主峰会 排除中俄

美国总统拜登将在12月9号至10号召开首届民主峰会,11月23号晚间,美国国务院公布参与国名单,受邀国共有110个,“台湾”名列其中,但中共和俄罗斯被排除在外。

这次民主峰会是拜登去年竞选时承诺举办的活动,主要目的是号召志同道合的国家,打击腐败、威权主义,促进人权。会议将以视频方式举行。

台湾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24号发表声明说,感谢美国国务院邀请台湾参加民主峰会,展现台美坚实友谊,以及台湾作为民主伙伴的重要性。

中共则表达强烈不满,国台办和外交部当天都发表言论,反对美台官方往来,要求坚持“一中原则”。

不过,美国学者叶耀元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北京抗议台湾受邀,更彰显了自己非民主国家的本质。

无视中共警告 美台举行高层政军防务会谈

另外,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和台湾无视中共的威胁,在习近平和拜登视频会谈的第二天,就举行了高层政军防务会谈

会谈11月16号、17号在美国华府举行,是双方年度的例行“国防检讨会谈”(Defense Review Talks,DRT)和“美台政治军事对话”(US-Taiwan Pol-Mil Dialogue)。台湾与会者包括国防部军政副部长柏鸿辉、国安会副秘书长徐斯俭及外交部次长曾厚仁等。美方出席者则是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拉特纳(Ely Ratner)、国务院政治军事事务局助理国务卿杰西卡·路易斯(Jessica Lewis)。

报导引述前五角大楼官员的话说,这种会谈是要寻求台湾整体防卫构想与美国操作规划的契合性,确保双方在共同应对中共的武力威胁时,能够步调一致。有军事专家也说,这些会谈不只涉及军售,也会涵盖一些不便公开的防务与安全合作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