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帅与奥委会主席通话后 张高丽罕见“现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5日讯】中国女子网球明星彭帅事件愈演愈烈,她与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视频通话之后,中共前副总理张高丽罕见“现身”,他与巴赫握手的照片在海外社交媒体上热传。

张高丽曾任北京冬奥会工作组组长

国际奥委会(IOC)11月21日发布新闻稿称,奥委会主席巴赫、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艾玛•特霍,与彭帅及国际奥委会中国委员李玲蔚进行了2+2的视频通话。

李玲蔚是前羽毛球世界冠军,她也是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按照中共体制制度,彭帅出事,她要负领导责任。

奥委会新闻稿称彭帅“一切安好”,并以她“希望尊重隐私”为由,试图平息国际社会对彭帅事件的关注。

然而,巴赫与彭帅的视频通话,未能消除外界对彭帅安全与自由的疑虑,相反却让外界发现,彭帅事件的另一个主角——中共副总理张高丽与巴赫的关系密切。张高丽在卸任退休前,曾任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责2022年北京冬奥筹办工作。

张高丽日前罕见在社交媒体“现身”,2016年他与巴赫与在北京握手的一张照片在推特上传开。(点击观看照片

根据中共官媒新华社当时的报导,时任中共副总理的张高丽感谢巴赫和国际奥委会对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给予有力的支持。

巴赫则表示,中共政府一直积极推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相信北京冬奥会将会取得成功。

《华尔街日报》24日的报导说,在彭帅与巴赫通话之前,外界更多关注的是彭帅的下落和安全,但在这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共高层人物张高丽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彭帅命运如何,张高丽会否受到处分?

张高丽是第一个面临公开性侵指控的中共高层领导人,在中国大陆,公开指控这样一位高级官员通常都是徒劳的,中共政府会使用高压手段来让批评者噤声。

彭帅11月2日在微博公开指控张高丽时,无疑是冒着巨大的风险。她在贴文中揭露张高丽“道貌岸然”,说自己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感到“太多的不公与侮辱”,并最终决定“即使是以卵击石,飞蛾扑火自取灭亡”也要说出事实。

彭帅的贴文20分钟后就被删除,她本人也与外界失去联系。而在彭帅发出指控后,张高丽至今没有任何公开露面或表态。

彭帅事件掀起对北京冬奥会的新一轮抵制声浪,在国际舆论的愤怒声中,中共官方被迫让彭帅逐渐“露面”,以平息对即将在明年2月举行的北京冬奥会的冲击。

然而,面对愈演愈烈的彭帅事件,北京当局是打破先例、向国际压力低头去调查一名高级官员?还是继续压制舆论?外界对此众说纷纭。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22日在推特上表示,张高丽严重违反了《中共党纪》第150条规定: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纪处分。

胡平在另一则推文中说,“彭帅的微博是双刃剑,如果所说为真,这剑砍倒张高丽;如果所说为假,这剑就砍倒彭帅(犯了诽谤罪)。而当局既要外界相信张高丽一切如常安然无事,又要外界相信彭帅也一切如常安然无事。这在逻辑上就是不可能的。”

法国广播电台引述法国政治学者邦达兹的分析说,中共强调领袖的榜样作用,张高丽被指控性侵的丑闻,摧毁了这一中共精心营造的战略。

政论人士凌峰认为,当局已开始捏造一封彭帅电邮,让彭帅否认自己被性侵,表明中共根本不想处理张高丽。在中共的威胁利诱下,不少人最后都不得不低头。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远见快评》节目中表示,中共的想法很明确:就是要让彭帅与张高丽的丑闻彻底人间蒸发,就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

他分析,无论当局未来会否处置张高丽,彭帅都不太可能平安无事,中共可以有无数看不见的手段来慢慢整治她。

迄今为止,尽管彭帅在海外官媒频频露面,但她的相关信息仍在中国国内被封杀,她的微博也没有更新。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