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领袖】极左思潮如何从共产中国蔓延美国

(英文大纪元资深记者Jan Jekielek采访报导/秋生翻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5日讯】“是什么样的意识形态,把左派、合理的左派,与不合理的左派或极端左派区分开来?”贾伊蒙加尔说。

哪些理念会导致暴力?为什么审查制度和重新定义语言都是左翼极端主义的核心?

在这一集中,我采访了柯特‧贾伊蒙加尔(Curt Jaimungal),他在他的纪录片《还是不说为妙》(Better Left Unsaid)中探讨了这些关于政治极端主义的问题。他还是播客“万物理论”(Theories of Everything)的主持人。

贾伊蒙加尔说:“人们想要被宠爱、被呵护,这似乎是人类的本能。我们希望别人来照顾我们。”

杨杰凯:这里是《美国思想领袖》节目,我是杨杰凯(Jan Jekielek)。

观看完整影片及文稿请至:https://www.youlucky.biz/atl
————————-

杨杰凯:柯特‧贾伊蒙加尔,欢迎你做客《美国思想领袖》节目!

贾伊蒙加尔:我非常高兴来到这儿,谢谢你邀请我。

左派极端主义存在吗 是什么?

杨杰凯:柯特,我看了你的电影《还是不说为妙》,感觉很不错。我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材料来帮助解释其中的现象,我们可以称其为“批判社会正义”的那种意识形态运动。我们看到,它正在美国的许多机构以及美国以外的机构以一种深思熟虑的、无党派的方式进行着。

我想你已经把所有的因素都考虑清楚了。我想我绝对会把这部电影推荐给所有想了解整个现象以及当前社会所处状态的人。我们就从这里开始吧。请简单说说,这部电影的内容是什么?你拍这部电影的想法是什么?

贾伊蒙加尔:似乎很明显,存在着政治上的左翼势力;似乎很明显,存在着政治上的右翼势力;然后,对大多数人来说似乎也很明显,或者至少直觉上很明显,存在着极端主义。

我们已经在媒体上没完没了地探讨了极端右翼运动,这似乎是你在Twitter和主要媒体机构上能读到的全部内容。

好吧,但是左派的极端主义呢?它存在吗?我的问题是:它是什么?

有些人会说,“它出现在左派实施暴力的时刻。”然而是某些事情导致了暴力,是思想导致了暴力。那么,是什么思想?从意识形态上看,尽管我不喜欢用这个词,是什么样的意识形态,把左派、合理的左派,与不合理的左派或极端左派区分开来?

杨杰凯:所以在拍这部电影的过程中,你也成功地与许多非常有洞察力的人建立了联系,他们对当前整个社会状况以及你正在探索的意识形态进行了评论,那么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

贾伊蒙加尔:说实话,杨,我只是跟他们联系,给他们发了邮件。我很惊讶,诺姆·荷姆斯基(Noam Chomsky,注:是关于语言学,战争,政治和大众传媒等主题的150多本书的作者,在意识形态上,他与无政府工团主义和自由意志社会主义保持一致)给了我回复。我刚一联系上诺姆,很多人就跟上来了。有些人一开始拒绝,然后我说,“顺便说一下,诺姆来了”,然后他们说,“好吧,行,我马上就来。”

所以这很简单,就是去跟人联系。顺便提一下,我采访或接触过的极左人士和非激进人士一样多。我记得我只有两三个激进派同意受访,然后大量的同意受访,几乎全部同意受访的都是来自非激进派。

如果你看了电影,奇怪为什么(激进派的声音)似乎没有那么多,似乎不成比例。非激进派的声音要比激进的声音多,那只是因为他们(激进派)拒绝了(我的采访),或者他们就是没给我回复。

在苏联、中国等地发生的事情影响美国校园?

杨杰凯:那麽,是在校园里发生的一些事情,还是说只是你在不久以前作为学生的整个经历,让你产生了制作一部真正的电影的想法?

贾伊蒙加尔:不是的,我只是有这个想法,然后把它放到了Reddit上,我想知道,有没有一部纪录片探讨在苏联、中国、柬埔寨等地发生的事情?有这样的电影吗?

人们说,“没有,没有一部(这类纪录片)不是宣传性的。”我的意思是,70年代和80年代有一些,主要是由美国政府自己制作的,似乎并没有涵盖完整的周年大事表,具有历史意义的周年大事表,所以我想,由我自己来完成这个有历史意义的盘点怎么样?

杨杰凯:那么,在中国、柬埔寨和其它这些(共产意识形态)地方发生的事情和校园里发生的事情有什么关系呢?

贾伊蒙加尔:这是个复杂的问题,伙计。这条主线似乎就是“阶级罪”。看起来差不多就是这样的。那就是,我们可以评判你,你不是作为本身,而是作为你的(所属阶级的)一员。

这你已经听过很多次了,现在已经是老生常谈。你是某阶级的一员,对不起,(因为)你是某阶级的成员。那么你作为该阶级的成员,然后不管我如何评价这个阶级,我都是在如何评价你。

激进左派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

这种马克思主义有很多哲学理由,有一点是黑格尔的思想,所以说马克思借鉴了黑格尔的思想。不是说黑格尔一无是处,我只是说马克思主义包含了很多黑格尔的东西,还有很多弗洛伊德的东西。

也有很多后现代主义内容,这你已经听说了。所以有很多哲学上的理由用来解释为什么他们能够……鉴于我要说到他们,让我们给他们取个名字,我给他们取了个名字,叫激进左派(radical left)。

我并不想诋毁谁。我认为,我们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倾向于诋毁其中一方,尤其是我们不支持的那一方。特别是当我们把自己当作是某一方的一分子,我认为这也是一个问题。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是激进左派,而且,他们很重视自我认同,所以称他们为激进左派似乎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杨杰凯:那么,你能非常简单地给我描述一下这部电影的进程和愿景吗?

贾伊蒙加尔:那当然,我用线性表述的。所以在一开始,我所探究的,实际上是按时间顺序进行的。到底发生了什么?我的一部分问题是如何解释这些抽象的概念,如后现代主义、马克思主义、精神分析等等,我没有明确地探讨,这是在深层的。

(我思考的是),我该如何对像我妈妈这样没有受过大学教育的人解释这些思想呢?他们对此一无所知,在过去10年左右发生了什么?似乎只是愈演愈烈了。那么,这些思想是什么?

首先,我们看到,其中之一是对术语的重新定义,所以种族主义被重新定义为旧的种族主义加上权力,而且,这种(定义的)转换并没有被明确指出。

因此,我母亲那一代的很多人会听到这样的话,“哦,这是一个种族主义社会,大学里的人也相信这个?我想这一定是真的,他们都是很聪明的人。”可是,我妈妈并不知道,他们正在按照不同的定义进行操作。

在电影中,我们会看到大量的(这类)重新定义。然后我们仔细讨论了:历史上发生了什么?所以,需要回顾一下历史。那么,历史上发生的事情和现在发生的事情之间有联系吗?

接下来的问题是,它会走向何方?还有一个我非常感兴趣的问题:是什么把我们领到这一步的?这就涉及到了价值观的问题或解决方案。

观看完整影片及文稿请至:https://www.youlucky.biz/atl观看完整影片及文稿请至:https://www.youlucky.biz/atl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