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手稿拍卖逾亿港元 传买家是李嘉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5日讯】已故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一份《广义相对论》手稿,日前在法国巴黎以逾亿港元高价拍卖。有消息称,买家是香港富豪李嘉诚

当地时间11月23日,爱因斯坦这份手稿在巴黎佳士得拍卖,起拍价为150万欧元,最终以1170万欧元(逾1亿港元)高价拍出,创下爱因斯坦手稿中的最高纪录。

多家港媒引述消息报导说,买家是香港富豪李嘉诚,但李嘉诚基金会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李嘉诚对爱因斯坦十分尊崇,他曾多次引用爱因斯坦的名句。2015年底,李嘉诚出席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奠基仪式时,他在致辞中引述爱因斯坦的名言:“活出人生,只有两道,一是认为世上毫无奇迹,一是相信一切皆可以是奇迹。”

2017年,李嘉诚接受访问时再次引用爱因斯坦的名言,勉励香港年轻人:“永不要放弃想做的事,拥有大梦想的人,比知道所有事物的人更具力量。”

爱因斯坦不少手稿或书信都曾拍出高价。据主持拍卖的佳士得介绍,这份54页的《广义相对论》手稿,大部分内容是爱因斯坦与好友、瑞士物理学家贝索(Michele Besso)在1913年6月共同撰写的。

手稿中有两人研究“广义相对论”时被划掉的错误方程式、更正的计算结果等。更为罕见的是,手稿中还有爱因斯坦1919年前的亲笔签名。

两人暂停研究后,贝索将手稿带到意大利,因此才得以留存。这份手稿成为有史以来最有价值的爱因斯坦手稿。

因爱因斯坦极少保留工作文件,全球目前只有两份记录“广义相对论”起源的手稿,另一份手稿存放在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爱因斯坦档案馆。

爱因斯坦于1915年正式发表《广义相对论》论文,但并未因此获得诺贝尔奖。直到1921年,爱因斯坦因在量子力学上作出重大贡献,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