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盐少糖可能是错的?4个常见的饮食误区

文/林旭华(家医科医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6日讯】编者按:挑食、节食、抱着错误的观念控制饮食,这些饮食习惯都可能导致营养失调,甚至引发各种疑难杂症。本文列出四个现代人常见的饮食误区,由家医科医师为读者解惑。

1. 为减重节食、少吃一餐,减少卡路里摄取量?

无论采取哪一种减重方式,最高原则是“健康减重”,而非“病态减重”。

首先,极力节食或少吃一餐都是不对的方法。理由很简单,五脏六腑就像工厂,细胞就像员工,员工若有一餐无一餐,怎会有体力维持工厂运作?

当你吃太少,以致热量低于人体基础代谢率所需时,新陈代谢就会变慢,身体会启动紧急应变机制,尽量减少热量消耗,甚至燃烧肌肉来获取能量,一旦肌肉流失,基础代谢率会降得更低,结果反而形成易胖体质。

所以,实务上要减少的应该是每餐糖和淀粉的摄取量,这比减少总卡路里来得重要。糖吃多会发胖,皮肤容易老化,易生青春痘,还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增加患糖尿病、高血压及中风的风险。

不过低糖不等于无糖,台湾专家建议,上班族一天精致糖的摄取量不应超过25克,而一般市售手摇饮料,光一杯可能就超标了,所以平时喝饮料要多加注意。另外,像坚果这类低糖却高油脂的食物,吃多也不好,每餐饭后吃2〜3颗即可。

2. 冬天活动量小,不用吃太多?

天气冷,人的活动量会减少,活动少,新陈代谢力就会变差,人体需求的热量确实会减少。

但天气冷却会促进胃酸分泌,产生食欲,令人想吃高热量食物,这是人类和动物的自然本能,目的是囤积热量来抵御寒冬。动物储备热量用来冬眠,而人类不需冬眠,却又容易口欲升高而吃进过多热量,一个冬天下来,可能变胖不少。

冬天活动量少,不用吃太多热量是对的,但营养素仍要均衡,因此要多注意吃下肚的是热量多,还是营养素多。以下是避免冬季变胖的五个技巧:

1. 多吃蔬菜,补充膳食纤维。

2. 避免高油脂汤底,如麻辣锅、羊肉炉、姜母鸭、浓汤等。

3. 多吃辛香料,如葱、姜、蒜、辣椒,吃了既能保暖,又能促进新陈代谢,因为体温每升高1℃,新陈代谢率会提高13%。

4. 多喝水,天气冷不易口渴,要注意补充水分,成人每天喝水量应为:每公斤体重30~35毫升。

5. 多运动,建议每天跳绳200下,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

3. 平日随便吃,晚上、假日再大吃一顿?

很多中小企业的员工都是外食族,平日上班可能随便吃一吃,待假日再去大吃一番。现在有很多吃到饱的餐厅,很多人抱着吃回本的心态,一进餐厅就拼命吃。

这种“大小餐”容易造成腹胀、消化不良、胃炎、胃食道逆流、脂肪肝,长期下来胃会被撑大,变成要吃进更多食物才有饱足感,久之体重腰围都会剧增。

所以,戒掉这种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吧。

4. 饮食应少油、少盐、少糖?

案例分析

1. 一名中年女性经常跑马拉松,却严格遵守少油、少盐、少糖的饮食原则。经我提醒后,她才知道要变通。运动要流汗,要消耗很大能量,要更新许多细胞,不给原料修复身体,当然不健康。

2. 一名第一线劳工有高血压病史,某夏天满身大汗,双小腿热痉挛,几乎热晕厥。家人搀扶他来就医,经诊断为热衰竭,为他注射食盐水点滴,观察两小时,病情改善了。

之后我对病人做卫教:平时工作有流汗,就要多补充盐水。病人竟回答:“我有高血压,门诊医师叫我少吃盐,所以我平常只喝白开水。”在我解说之后,他才恍然大悟。

3. 一名高级工程师健检报告血糖偏高,由于母亲有糖尿病又曾中风,他也担心自己血糖过高,几乎不碰所有的糖。在长期缺糖的状况下,他的大脑细胞显得焦虑不安,经我开导无效。后来,这位工程师因自律神经失调而留职停薪。

“少油、少盐、少糖”是针对经常久坐,或爱吃油咸甜的族群所呼吁的饮食原则。我行医30年,发现许多人观念一成不变,甚至坚持到不油、不盐、不糖的地步,这样对身体是有害的。

我建议那些工作会流汗或爱运动的人,即使你有高血压,都应该以“适油(好油)、适盐、适糖”为原则,至于多少才适量,因人而异,可以找家庭医师或营养师共同讨论。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