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侄女再陷危局 香港花样年遭呈请清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6日讯】江泽民集团核心成员曾庆红侄女创办的花样年控股集团,再陷危局,其下属公司香港花样年被申请清盘呈请,这显示花样年的债务问题越来越严重。

香港花样年被申请清盘还债

11月25日晚,花样年控股集团发布公告,下属公司香港花样年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4日被申请清盘呈请。该公司是一笔未偿还本金的1.49亿美元贷款融资的担保人。

清盘是指将公司所有资产变卖套现以偿付债务,并最终将公司结束的一种程序。

花样年称,公司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解决此事,包括与呈请人进行建设性对话。

花样年由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江派核心成员曾庆红的侄女曾洁(又名曾宝宝)在1996年创立,2009年在香港上市。

在习近平当局开始对房地产融资收紧的大背景下,今年10月,花样年陷入债务漩涡,一笔2.05亿美元债务到期,但无力偿还。公司信评被惠誉、穆迪和标普三家国际信评机构同步降为负面,反映违约风险极高。

另外,根据信评机构“中诚信国际”11月23日发布的报告,截至当天,花样年共有存续信用债券人民币64.47亿元,其中一笔7.3亿元债券将于11月29日到期,另一笔9.49亿元债券将于12月17日到期。但花样年尚未承诺支付上述债券本息。

报告指出,今年10月以来,花样年签约销售金额大幅下滑,融资也面临很大阻碍,资产处置亦无实质进展,债券违约风险增大。

花样年两名董事突然辞职

随着花样年债务危机加剧,10月11日晚,花样年控股对外宣布,该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何敏(Ho Man)和王沛诗(Priscilla Wong)已辞职。

根据香港上市规则,这两名董事辞职后,花样年控股公司已不符合上市要求。任何在港上市的公司必须至少有三名董事。

对此,花样年控股表示,该公司正在物色合适人的替补人选。但业界人士认为,背负着巨大债务的花样年此时要寻找新董事,恐怕相当困难。

此外,花样年及其子公司9月底已经在香港停牌,理由是该公司面临资产出售交易。宏高证券(Wocom Securities Ltd.)的投资经理Mike Leung直言,“董事辞任将使花样年难以恢复交易。”

从年初以来,花样年在香港股市已暴跌75.6%,沦为“垃圾股”,即股价跌到1港元以下的股票。

花样年大裁员

10月30日,花样年又爆出内部大裁员的消息。陆媒《财经天下》周刊披露了一份花样年西南10月27日举行的内部会议录音。

在录音中,该公司西南区域人力资源负责人透露,因为资金监管,公司现金流入已经“被全面切断”,“情况远比大家听到的、猜测的要严重得多”。

该负责人还透露,花样年集团各大区域已陆续开始“瘦身”,西南公司启动的最晚,员工将在10月30日决定留下还是离开。

曾宝宝承认面临“至暗时刻”

花样年债务爆雷后,公司创办人曾宝宝曾公开承认面临“至暗时刻”,但依然宣称能度过难关。不过以目前形势来看,花样年的处境似乎越来越艰难。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曾对新唐人表示,花样年现在所遇到的这种借贷融资的困境,和习近平当前对房产企业的整顿是密切相关的。“曾宝宝从大陆银行已经借不到钱”。

中国金融学者陈有成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曾宝宝如今风光不再,是因为她的靠山在政治权斗中成为被打击对象。相反,没有被当权者视为敌对势力的房企,就可“逃过一劫”。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