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塔利班 知名绿眼女孩成功抵达意大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6日讯】意大利政府周四(25日)表示,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后,作为西方国家疏散阿富汗人的一部分,意大利已接收《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杂志的著名封面人物“绿眼睛”阿富汗女孩。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的办公室说,在古拉(Sharbat Gula)要求得到帮助离开阿富汗后,意大利安排了撤离。现在,意大利政府将帮助她融入意大利的生活。

1985年,战争摄影师麦考利(Steve McCurry)为古拉拍摄的照片被刊登在《国家地理》杂志的封面上后,古拉在国际上声名鹊起,全世界都记住了她深邃的绿色眼睛,当时她12岁,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的一个难民营。(绿眼女孩图片请点击这里。

德拉吉办公室在宣布古拉抵达罗马的声明中指出,古拉的照片已经成为阿富汗及其人民当时正在经历的历史篇章兴衰和冲突的象征。

声明中强调,已经收到了民间社会人士,特别是在阿富汗工作的非营利组织的请求,支持古拉寻求离开阿富汗的请求。

古拉似乎一直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阿富汗战争结束后,古拉被带到巴基斯坦,直到2014年,由于巴基斯坦当局指控她拥有假的巴基斯坦身份证,她被驱逐出境。

2016年,古拉被逮捕并被遣送回阿富汗。阿富汗前总统加尼欢(Ashraf Ghani)对她表示欢迎,并送给她一套公寓,以确保她“在祖国有尊严和安全地生活”。

“作为一个孩子,她俘获了数百万人的心,因为她是流离失所的象征。”当时加尼谈到古拉时说,她脸上投射出的巨大美感和能量俘获了人们的心,她的照片成为20世纪80年代直至90年代最著名的照片之一。

在美军撤离后,塔利班接管了阿富汗,40岁的寡妇、四个孩子的母亲古拉请求意大利政府帮助她,并得到了意大利的庇护。

自夺取政权以来,塔利班领导人曾表示,他们将根据伊斯兰教法尊重妇女的权利,但人们对阿富汗妇女和女孩的权利和教育的担忧只增不减。

9月底,教师Aqela Noori在喀布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过去的两到三个月里,约有12万名女教育工作者和近 1.4万 名女卫生保健工作者没有领到工资,她还敦促塔利班领导人为被武装分子禁止教高中的 1.6万 名女教师找工作。

在美国军队在阿富汗执行任务期间,该国妇女和女童获得了巨大收益,尤其是在教育方面。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2018年阿富汗女性识字率在十年内几乎翻了一番,达到30%,在校女童人数从2001年的几乎为零增加到2018年的250万,占所有小学教育人数的近一半。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