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国企限用微信 腾讯APP被勒令停止更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7日讯】《华尔街日报》披露,中国一些国营企业以安全问题为由,限制员工使用腾讯旗下的通讯软体微信。与此同时,中共工信部通报,腾讯九款应用程序违规, 并要求腾讯旗下的所有APP停止更新,接受工信部检测。

《华尔街日报》11月25号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移动、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石油等至少9家国营企业,要求员工删除微信上的工作群组。

因为管理层担心,员工在微信上建立的工作聊天群,可能包含“敏感信息”。 他们还提醒员工,要谨慎使用“微信公众号”。

消息人士说,部分国企已经要求员工将工作相关的群组转移到其他平台。有的转到企业内部平台,也有的转到阿里巴巴旗下的通讯平台,或是微信海外版WeCom。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些大公司其实都是政商一体的,也就是说,在他们的背后都有程度不等的一些政治势力的渗透在里面,很有可能就是因为这些敏感的信息,有可能会成为政治对手的一种武器。”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共要加强对互联网巨头的审查。

此前一天,中共工信部发通报称,腾讯的九款应用程式违规,并勒令腾讯旗下所有App停止更新,接受工信部技术组检测,待合格后才能上架。

受此影响,腾讯控股在香港交易所股价一度跌近3%,收盘报472.2港元,跌幅达1.87%。

随后,腾讯公司立即表态,配合当局决定,配合检测。

新西兰资深媒体人、《北京之春》主编陈维健:“它是一步一步来的,刚开始的时候是监管,后来是看到监管达不到效果,所以就开始清场了。”

唐靖远:“腾讯长期以来,过度的、甚至是违法的搜集私人信息早就是臭名远扬的,通过APP来获取用户权限,在中国大陆早已经是常态化了。”

唐靖远分析,中共当局是通过监管的方式,在进行权力回收,同时对垄断巨头企业进行敲打。

唐靖远:“像腾讯这样的垄断巨头,他们凭借着垄断的地位和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因此而获得过去只有公权力才能够行驶的权力,比如针对很多信息的删除、屏蔽,以及对要打击的对象实施社会死亡等等这样手段。我们看到中共官方它是需要利用这些公司来实现这些目的,但它同时也担心这些公司会尾大不掉,反噬它们自身。”

近一年多以来,中共政府已多次以“反垄断”、“加强监管”为由,对颇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发起一连串的整肃行动,并开出多批反垄断罚单。

这其中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滴滴、拼多多等企业。

陈维健:“因为这些公司影响力太大了,而且这些公司跟西方,像美国一些公司,都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也都在海外上市,所以它的影响力,中共无论如何是要把它消掉的。不消掉它就不放心。”

中共工信部今年也多次对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展开专项整治行动,包括腾讯新闻、QQ音乐等。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11月曾表示,中共严格的监管环境是新常态,而且还会持续下去。

唐靖远:“这种针对APP的监管措施,很有可能在未来迅速蔓延到所有的公司,所有的APP在上架之前,可能都必须要经过工信部的审查,带来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这方面的权力已经被官方给收回到了自己的手中。”

时事评论人士王增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共这次“清网”行动表明它对网络的控制,已经下沉到针对个人,甚至针对个人的思想,将民间力量管控在网格下,这将使整个社会失去发展活力。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