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来势汹汹 多国急祭禁令 BNT百日交疫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7日讯】中共病毒(COVID-19)新变种病毒株Omicron在非洲南部传播,让流行病学家感到忧心。各国纷纷祭出限制、隔离令;生产BNT疫苗的德国BioNTech公司表示,如果有必要可调整疫苗,预计100天内可交货。

南非官方资料显示,南非中共病毒新变异株Omicron集先前Alpha、Gamma、Lambda等变异株的突变特征于一身,包括与病毒进入细胞有关的突变、免疫逃脱有关的突变,恐增加传播力,另有一种突变则可能增加感染力,这些都令专家感到担忧。

南非25日公布侦测到有多个突变的新变异株Omicron,世界卫生组织警告各国,不要因为发现新变异株就仓促实施入境限制,而应采取“视风险而定的科学作法”。

世卫组织(WHO)发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说,Omicron的影响需要花上几周时间来了解,研究人员正在努力厘清其传染力以及对治疗药物和疫苗的影响。

但在南非公布不到几个小时后,英国开了全球第一枪,宣布从26日起,暂时禁止来自南非、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波札那)、津巴布韦(辛巴威)、莱索托(赖索托)和史瓦帝尼王国的班机入境,并要求从这些国家返英的英国公民接受隔离。

奥地利、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与美国等国26日也跟进,对非洲南部地区航班实施限制。

2021年11月26日,在英国伦敦,国际旅客走过希思罗机场5号航站楼的到达区。(Leon Neal/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拜登26日也下令,自29日起限制南非等8国旅客入境美国。这8国包括南非、博茨瓦纳(波札那) 、津巴布韦(辛巴威)、纳米比亚、莱索托、史瓦帝尼、莫桑比克(莫三比克)与马拉维(马拉威)。

欧洲联盟(EU)官员26日则紧急召开会议,同意对非洲南部7国人士赴欧盟旅游迅速实施限制。这7个国家未含美国限制入境的马拉维。

巴西宣布自29日起对来自非洲南部6个国家的旅客关闭边境。限制措施将适用于来自南非、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莱索托、史瓦帝尼的乘客。

新加坡迅速加入英国的行列,卫生部表示,将限制来自南非等非洲7国的人员入境或转机。

日本政府则紧急从27日零时起强化对非洲南部6国入境管制,相关人士须在指定场所隔离10天。这6国为南非、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莱索托、史瓦帝尼。

印度中央政府本月稍早放宽部分入境限制后,如今对各省发出警示,要求对来自南非和其他“高风险”国家的外国人大力实施筛检。

香港在出现1例新变种病毒株Omicron病例后,专家26日已建议政府暂时禁止南非等国家的航班来港。

中华民国宣布自29日0时起将南非、博茨瓦纳、纳米比亚、莱索托、史瓦帝尼、津巴布韦列为重点高风险国家,自上述国家入境或转机的旅客都须入住集中检疫所并配合专案采检。

世界贸易组织(WTO)原本预定下周举行4年来规模最大集会部长级会议,但受到Omicron影响,26日的最后一刻决定延期。

在多国陆续宣布对南非实施入境禁令,南非约翰尼斯堡国际机场26日涌现人潮,神情焦虑的旅客大排长龙,想赶上最后一批航班飞离南非。(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BNT:100天内可交货

Omicron新变种病毒株在非洲南部传播,让流行病学家感到忧心。生产BNT疫苗的德国BioNTech公司表示,几个月前就已经与合作伙伴美国辉瑞(Pfizer)药厂做好准备,如果实验结果显示新病毒株是“逃逸变异株”,而且在全世界散播开来,导致疫苗有必要调整,预计6周内可完成。调整过的疫苗在100天内就可以开始交货。

逃逸变异株指的是能绕过人体免疫反应的新病毒株,将导致现有的疫苗失去功效。

Omicron新变种病毒株最早在非洲博茨瓦纳发现,目前已入侵南非等非洲南部国家,科学家警告,这个最新的病毒变异株传染力可能比Delta更强,对疫苗更具抗药性,恐严重冲击全球复苏力道。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