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变异株引发南非机场逃离潮 全球股市暴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8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 周五(11月26日)正式以Omicron 命名在南非新发现的中共病毒变异株 B.1.1.529,并将其列为入“高度关注”类别。当天南非机场出现急于逃难的人潮,同时全球股市出现恐慌暴跌。目前,除南非外,欧洲、中东、亚洲的多个城市(包括香港)已发现这种变异毒株病例。

当地时间26日,WHO召开会议,确定用希腊文的第15个字母Omicron来命名在南非新发现的B.1.1.529变异病毒株,并将这种毒株列为“高度关注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由于这种变异毒株发生了近 100 个突变,其中有32 处突变发生在刺突蛋白,专家十分担忧这些突变可能增强其传播能力并可能削弱疫苗的保护力。

相关消息传出后,迅速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恐慌情绪。为防止Omicron变异毒株扩散至本土,各国相继宣布针对南非或南非的南部地区实施入境禁令。

英国已率先宣布,从本月26日起禁止所有来自南非和非洲南部邻国的班机入境;美国也已宣布,从本月29日起限制南非等8国旅客入境,并呼吁民众尽快施打疫苗追加剂;欧盟则建议对非洲南部7国实施旅行限制,而具体的措施由各成员国自行决定。

目前,法国和意大利已经实施了相关的临时旅行禁令;日本也宣布强化对非洲南部9国入境管制,相关人士都必须在指定场所隔离10天。

由于对Omicron变异毒株的恐慌情绪迅速发酵,导致南非约翰尼斯堡机场从26日起已出现逃难的人潮,大量神情焦虑的旅客在涌向机场大排长龙,急于搭机逃离南非。

据法新社报导,为了逃离南非,许多旅客临时缩短了自己的假期,从野生动物园区和葡萄园等地方赶往机场,急于寻找机构会搭乘航班回到各自的国家。

24岁的英国商人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英国政府宣布将禁止所有来自南非和非洲南部邻国的班机入境时,他和女友正在南非开普敦(Cape Town)桌山(Table Mountain)露营。他们大约在清晨5点30分就起床往回赶,最终幸运地抢到了26日傍晚飞往德国法兰克福(Frankfurt)航班的最后两个座位。

报导称,其他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在售票柜台讨论著各种选项,“睁大眼睛细看各个价格提案和复杂的路线”。

据公开的资讯,新变异株最早在南非及波札那发现,近两周相关病例数在南非东北的豪登省快速攀升,取代原本流行的Delta变异株,专家们预估该毒株可能成为南非的主流病毒株。截至目前,除南非外,波札那、比利时、以色列和香港等地已经发现了感染Omicron变异毒株的病例。

26日,比利时政府宣布了在欧洲发现的首例 B.1.1.529 新冠变异株检测呈阳性的病例,正式确认这种新的变异病毒株已经输入欧洲。

比利时卫生部长弗兰克 · 范登布鲁克 ( Frank Vandenbroucke )公开承认,该国感染Omicron变异株的病例是在 11 月 22 日首次出现症状并检测出阳性。而最初发现该病例的比利时病毒学家马克 · 范兰斯特 ( Marc Van Ranst ) 在社交媒体上发帖披露,那名患者是11 月 11 日从埃及返回比利时的,该患者没有接种疫苗。

26日,以色列卫生部也宣布该国发现了一例感染Omicron变异株的病例,该病例从非洲马拉维返回。以色列还表示担心有另外仍在隔离中的两例境外输入病例也感染了新变异毒株。

当天,全球股票市场出现恐慌性暴跌,截至收盘,欧洲股指下跌超过 3.7%,德国和法国股指分别下跌 3.4% 和 4.4%,英国股指下跌 3.2%。美国三大股指的收盘跌幅均超过 2%。

与此同时,疫苗企业股价出现暴涨行情。其中,Moderna 股价收盘大涨超过 20%;拜恩泰科(BioNTech)股价大涨超过 14%;辉瑞股价上涨超过 6%。

为何外界对Omicron变异株的出现表现出高度的担忧呢?主要原因是这种毒株出现了大量突变点,而医学专家们十分担忧,这些突变可能增加病毒逃避人体免疫反应的能力和传播能力。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目前在全球流行的高传染性 Delta 变异株的受体结合域(RBD)只有两个突变。相比较而言,Omicron的突变状况明显比Delta更为复杂。

据南非德班夸祖鲁 – 纳塔尔大学生物信息学家图里奥 · 德 · 奥利维拉 ( Tulio de Oliveira ) 25日在南非卫生部举行的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B.1.1.529(即Omicron)变异株总共有大约 50 个突变,其中包含 32 处刺突蛋白突变,集先前Alpha、Gamma、Lambda等变异株的突变特征于一身。其中,更有 10 个突变是发生在病毒最先与细胞接触的部分。而世卫组织官员最新更新的信息显示,Omicron变异株可能总共拥有近 100 个突变。

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ECDC)公共卫生应急官员帕西 · 彭蒂宁(Pasi Penttinen)日前公开表示非常关注这种新的变异株,因为该毒株有一组“非常令人担忧的突变”,特别是在刺突蛋白的变异,很可能会“影响其传播特性并可能削弱疫苗的保护”。

白宫医学顾问福奇(Anthony Fauci)日前在接受美国媒体电视采访时也承认,从测试阳性的结果来看,在非洲发现的新变异株似乎是以非常快的速度在传播。

现在研究人员们最急于了解的是,面对拥有大量刺突蛋白突变的Omicron变异株,当前的疫苗是否仍然有效。

为此,知名疫苗厂商辉瑞、拜恩泰科、阿斯利康和强生公司已先后表示,他们也正在对现有疫苗对抗Omicron新变异株的有效性进行测试和验证,预估最迟在两周内可获得结果。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